收藏文章 

2020-08-20

【情緒健康】每4位媽媽就有1位患產後抑鬱而不自知!為何診斷如此難?

 

 

  一項報告說,每四位媽媽可能就有一位患有產後抑鬱症(PND),而並沒有給診斷出來。

 

  生育是人生中的其中一件大事,你的賀爾蒙大幅上落,出現憂鬱情緒,而且你的睡眠習慣變得大混亂。這一切雖然看來是生育的正常反應,不過沒有媽媽應該要經歷這些困難的。

 

  Stephanie就以產後抑鬱症的過來人身份,說出感受:她當時完全不知道自己患了這個病。

 

  「2006年,我誕下了第二名孩子,患上了產後抑鬱症。不過,是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當時的所有想法和感受,就是我的現實。到我現在回想起來,我才知道這是個病。」

 

  Stephanie 曾經感受到多疑、隔離、討厭自己,甚至有自殺的想法,而她並沒有精神病紀錄。

 

  她更以為奶奶要帶走孩子,最後差不多與朋友和家人完全隔絕。

 

 

  「我的世界都給這團黑雲蓋住了。和醫生的定期檢查,就成了我的心理輔導,我會放下煩惱和憂慮,而她會給我忠告,我就對著她哭過不停。」

 

  「懷孕期間的抑鬱和焦慮,都被視為 『正常』,以為所有孕媽媽都要面對的。」

 

  專家說,有不少原因令產後抑鬱症有診斷困難。「首先,大家都認為孩子出生是一件快樂事,媽媽感到負面的話,就往往會感到來自社會的壓力。」

 

  「其次,傳媒上的故事或廣告宣傳,都塑造了當媽媽的不現實形象,令媽媽都要去努力仿效。如果自己做不好媽媽的角色,表達負面情緒,就怕孩子會因此給帶走。」

 

  「另外,醫護人員都忙透了,根本沒有時間和能力,去注意到媽媽的一些徵狀。」

 

 

  專家補充說,產後抑鬱症病徵基本上和一般抑鬱症相似,只是特別集中於懷孕、生產或者孩子。懷孕期間,嚴重焦慮都很常見,而往往延續至產後。

 

  懷孕期間及生產後一年的死亡事件中,自殺是頭號原因,所以及早辨認出病徵,提供支援是關鍵的事。

 

  專家建議,有精神問題紀錄的女士,最好在懷孕前與醫生商量藥物處方的安排。要遵從醫生指示,不要自行停藥,因為都有復發的機會。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都很重要,不要為求助而感到羞愧,有關注就找醫生、朋友或者支援小組傾談。

 

  你並非唯一遇上困難的人,不少人都經歷過的,願意給你支持。

 

Source:Postnatal depression: Why is it so difficult to diagnos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生育 #產後抑鬱 #情緒病 #心理情緒 #孕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