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8

【育兒煩惱】睡眠不足是新手媽媽日常!Breastsleeping如何為媽媽爭取休息時間?

 

甚麼是 "breastsleeping"?

 

  「母乳安眠」 ("breastsleeping") 就如字面所理解的:在媽媽睡著時,同時餵哺嬰兒。

 

不過,媽媽不是很早就在 "breastsleeping" 嗎?

 

  對,根據統計,雖然大部分媽媽都沒有計劃和嬰兒一起睡,但約一半的人都會在孩子出生的首幾個月,整個晚上或者部分時間會這樣做。目的是想爭取更多休息時間,或者是累透而睡著了。不過,初生嬰兒最安全的睡眠地方,就是嬰兒床,可能有不少媽媽不願承認有與嬰兒同睡。

 

為何 breastsleeping 現在會受到注目呢?

 

  這個詞由嬰兒睡眠專家James McKenna所創造的。他認為,同睡又同時餵哺,對嬰兒來說是個安全的環境,因為「兩人都處於較淺睡的狀態,令大家都對對方的行為較敏感。」

 

  或許,這對於睡眠不足的媽媽來說,是一件好事。每晚,她們可以有多一個小時的睡眠。「這比較每晚三四次起床餵哺,會來得更方便。」

 

  「要讓孩子再入睡,是媽媽失去睡眠時間的主因。而餵哺後,孩子哭起來,不是想再吃,是希望和媽媽親近。Breastsleeping看來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行為。」

 

 

如何安全地和嬰兒同睡

 

  • 確保嬰兒不會從床上跌下地面,或者困在床褥和牆壁之間。

 

  • 保持嬰兒在涼爽的環境,使用床單或被子,而非羽絨被。

 

  • 確保寢具不要蓋著嬰兒的臉部或頭部。

 

  • 任何時間,讓孩子仰睡,而非俯睡或側睡。

 

  • 嬰兒不需要枕頭,也應該遠離父母使用的枕頭。

 

  • 如果父母中一人是吸煙者,嬰兒睡眠猝死症和同睡的關係會增加;而父母有飲酒或服藥習慣的話,這個風險可能再增大。

 

Source: Breastsleeping: Is This How New Mums Can Get More Slee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母乳餵哺 #同睡 #breastsleeping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