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6

【一夜安眠】左側睡有助改善孕婦與胎兒的血液循環!懷孕時怎樣的睡姿最合適?

 

  如果懷孕時,最初3個月妳常會睡覺,到了生產前3個月,妳應該會發現事情並不一樣。

 

  妳那個不斷脹大的肚皮,令妳很難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睡好覺,另外賀爾蒙改變或會引起失眠,也可能出現一些不適,如小便頻繁及胃酸倒流等。

 

  懷孕後期,要好好睡一覺,實在不容易。

 

  首先,最重要的,要穿得輕鬆舒適,透氣物料如棉質之類的。專家提到,注意睡前飲水的份量,避免頻頻要上廁所去。

 

  姿勢方面,左側睡是最為理想的,因為可以改善準媽媽和胎兒的血液循環。「這確保下腔靜脈沒有給擠壓,不會阻礙了胎盤的血流。」

 

 

  如果妳覺得左側睡不舒服,可以試用孕婦專用枕頭,可以支持一下肚子、背部、頸部及膝部,也許會有幫助。

 

  或者把枕頭墊到肚皮下,放到膝蓋之間,也可以減少背痛及腰痛。

 

  到了懷孕後期,最好要避免仰睡。有研究提到,仰睡可能增加死胎風險。

 

  「如果睡不著,可以嘗試做些事,例如寫出自己想的事,或者閱讀一些沉悶的書,好像電話簿之類。這都可以分散注意力,幫助你入睡。」

 

  另外,每天步行30分鐘,或者一些輕量運動,如產前瑜伽等,都有助舒緩壓力,改善血液循環。可以試一下按摩,同樣有幫助。

 

Source: Best sleeping positions during pregnanc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懷孕 #親子 #孕婦 #側睡 #仰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