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01

【情緒健康】無故擔心孩子受傷、時常感焦慮!每11位媽媽就有1位患產後創傷後遺症

 

  兒子出生後,Sarah 就出現睡眠問題。有好幾個月,她有不能解釋的焦慮,一直害怕自己的孩子會受傷害。「我會突然驚醒過來,擔心Finn會猝死或者染上甚麼病要住院。我往往會在沒有甚麼原因下而感到害怕,我要看著兒子,確保他無恙。」

 

  兒子出生後,Sarah 就出現睡眠問題。有好幾個月,她有不能解釋的焦慮,一直害怕自己的孩子會受傷害。

 

  「我會突然驚醒過來,擔心Finn會猝死或者染上甚麼病要住院。我往往會在沒有甚麼原因下而感到害怕,我要看著兒子,確保他無恙。」

 

  這位29歲社工首次當媽媽,她並非患上產後抑鬱症,她的情況是產後創傷後遺症 (PTSD)。

 

  根據資料,大約9%的產後媽媽會患上創傷後遺症。相對於產後抑鬱症,關於新任媽媽在創傷後遺症的研究都不多。

 

 

  專家認為,錯誤診斷是個問題:「你以為大部分醫生能夠分辨兩者,但當病人剛誕下孩子,他們就會傾向以為是產後抑鬱症。」

 

  創傷後遺症會發生於任何經歷過創傷的人身上。在新任媽媽的情況,創傷後遺症可以由從前的創傷性事件引發的,例如生育、困難的分娩過程、不必要的治療,以及身邊缺乏支持等。

 

  就算生育過程順利、快樂又健康的女士,也可能會出現創傷後遺症的。

 

 

  病徵包括了嚴重焦慮、幻覺重現、過度警覺,以及因情緒而引致戰鬥或逃跑反應。如果不治理,可以造成嚴重問題,「可以影響媽媽和孩子建立關係。」

 

  「據目前資料,3至6%的媽媽會出現創傷後遺症,她們都經歷足月懷孕,嬰兒都健康。美國每年有四百萬名嬰兒出生,6%就大約是240,000人,是個驚人的數字。」

 

  從創傷後遺症復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時間及支持。專家提到,不少女性都能過克服創傷,從過程中重新站起來。

 

  Sarah 定期見心理醫生,而且計劃再懷孕。她需要服藥去控制病情,仍然會維持下去。「我現在可以睡得好,和兒子相處得很快樂。我現在更專注,是個更好的太太及媽媽。」

 

Source: Post-partum PTSD affects 1 in 11 new mom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懷孕 #分娩 #新手媽媽 #情緒健康 #產後創傷後遺症 #產後抑鬱症 #焦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