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6

產假後被炒?產假中有甚麼需要留意保障自己?聽過來人建議!

 

  Melanie Braga:「當我準備我的產假時,我只集中把這個新生命帶到這個世界。

 

  我不願去想辦公室會發生甚麼,或者我的工作如何被取代,或責任怎樣瓜分。我沒有時間去想這些,我只不過放產假而已,會回來工作的,對不?

 

  錯!有很多情況可以改變了你的工作機會的。以下就是我產假後回來,失去了工作的故事:

 

  當我在照顧孩子時,我仍然和同事們聯繫,知道工作的進展。公司轉變得很快,我知道會有改變,但我不願多想失去工作的可能性,因為我要集中精神去照顧孩子。

 

  回公司工作前一個月,我收到電話,公司要解僱我。原因是,人手上的縮減,我的位置和部門都被淘汰了。我到了公司會面,他們給我的選擇是:轉換到另一個適合我的職位、較低薪金和更長的交通時間,或者接受遣散方案。

 

  我決定先研究法例、我的權利和選擇,也要考慮家庭的情況。

 

  經過長時間參考相關法例和徵詢法律意見,僱主並沒有違法,我的職位被削減和產假沒有關係,所以那是合法的解僱。而且,公司和工會有提供選項給我去考慮。

 

  和丈夫商量過後,我們認為接受解僱,應該是對家庭最好的選擇。賺少了,卻有更長的交通時間,使和女兒見面的時間減少,而且日間托兒服務或者褓姆,都很昂貴。我會留在家照顧女兒,一年後我的媽媽退休後,再作打算。只靠丈夫的收入,財政上會造成壓力,但應該還可以應付。

 

  這不是任何母親想遇到的,是不容易面對的情況。我對新任媽媽的建議是:

 

• 多了解有關法例和你的權利。

 

• 如果工作地方有工會團體,請了解你的集體協議。

 

• 知道你的遣散方案和權利,不同國家和地區會有所不同。

 

• 產假中,仍然留意工作發展。

 

• 產假前,準備你的 portfolio 及表現評分等。

 

• 更新你的履歷表。

 

• 跟上司和同事保持聯絡,了解有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注意事態發展。

 

• 多活躍於社交網絡,幫助你建立新關係,鞏固現在的關係。

 

  任何狀況也好,保持正面,這不是世界末日。我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十年,很感激這個工作機會,獲得不少經驗、知識、信心和友誼。我相信更好的機會在等著我,這只是個開始。現在,我要繼續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做女兒的媽媽,和她好好享受這段寶貴的時光。」

 

Source:I Was Laid Off After My Maternity Leav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產假 #解僱 #媽媽 #權利 #法例 #勞工權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