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7

10至15%女性患產後抑鬱!想預知自己是否高危人士?測頭髮皮質醇水平就知!

 

  大約10至15%的女性,生產後會出現產後抑鬱,會感到悲傷,或者對孩子及一向喜歡的事物,突然失去興趣。

 

  這應該是人生中一件快樂事。那麼,可不可以在生產前,就預先得知會出現這些情況呢?

 

  有大學就開發了一個簡單的頭髮測試,以量度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水平,判斷媽媽是否屬於產後抑鬱症的高危人士。

 

  這個測試,可應用於懷孕期間最後的3個月,被評為「突破性」的發明。

 

  研究分析了44名西班牙媽媽的情況,包括懷孕期及產後,以問卷調查她們的心理狀況及檢測頭髮皮質醇水平。

 

 

  結果發現,有產後抑鬱症徵狀的一群,在懷孕的3個月、6個月及最後3個月間,頭髮皮質醇水平都較高,以首3個月及最後3個月就最為明顯。

 

  專家指,這項結果有助更進一步的研究,改善懷孕方面的醫療服務,包括避免產後抑鬱症。

 

  這個測試可以令媽媽們知道自己是否屬高風險,會願意及早尋求治療。

 

  不過,有提到,如果已經處於壓力,當發現自己的測試結果屬陽性的話,也許會變得更焦慮,所以預早的支援計劃就顯得很重要。

 

  雖然研究參與人數很少,但結果足夠反映了一些因素,讓大家及早注意新任媽媽的產後抑鬱情況,有助進一步的研究。

 

Source: Could there be a hair test for postpartum depress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媽媽 #育兒 #頭髮 #皮質醇水平 #產後抑鬱 #頭髮測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