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25

胎位不正會怎樣?足式臀位或有較高臍帶脫垂風險!4個方法助嬰兒轉正!

 

  懷孕期間,胎兒在子宮內移動。不過,到了36周左右,大部分嬰兒的頭部都會朝下,對準產道,維持這個位置到生產。

 

  不過,約4%的嬰兒最後會處於臀位姿勢,他們的頭部在上去,臀部向著產道。

 

  處於這個位置的原因,並不常解釋得到。常見的原因是,媽媽子宮的形狀及子宮內外的肌肉瘤。但專家說,有時候臀位位置「是巧合」 而已。

 

  臀位位置可以分成3類:

 

完全臀位:

  嬰兒的臀部向下,一邊或兩邊膝部彎曲及交叉,就如盤腿而坐。

 

伸腿臀位:

  腰部彎曲,兩腿向上伸直到頭部。

 

不完全臀位:

  根據位置,或稱為下跪臀位或足式臀位。其中一腿或兩腿下伸,變成腳最低,向著產道;後者是一腿或雙腿懸空。

 

如果胎兒呈臀位,我可以怎樣做?

 

  18至20周超聲波檢查,就可以發現臀位情況。不過,在這個階段,嬰兒很小,仍然有不少時間會移動。而如果近生產時,胎兒仍處於臀位,專家或者會建議嘗試轉動一下孩子的位置。

 

 

  請先詢問醫生建議,可以嘗試如:

 

  1. 常做出四腳爬行的姿勢,保持背部平坦,子宮向下,向後緩慢地爬行,然後向前。盆骨前後移動,可以引起胎兒翻動。

 

  2. 如果懂游泳的話,可以嘗試到泳池,輕量地游動一下。

 

  3. 播放音樂或你的說話錄音,把播放器或耳機放在你的肚皮下方—嬰兒的頭部或會向聲音方向移動。

 

  另外,34至37周懷孕期,醫生可以嘗試「體外迴轉術」 (又稱「體外頭位轉移術」 或 「胎兒外轉術」 (ECV))。

 

 

臀位的風險?

 

  不完全臀位的情況下,有比較高的臍帶脫垂風險,臍帶比嬰兒先出來。胎兒有機會壓著臍帶,影響血流到胎兒。如果生產開始時,胎兒處於足式臀位,醫護或會建議剖腹生產。

 

  其他臀位的話,部分情況仍然可以順利自然分娩的。

 

  如有疑問,請徵詢醫生的意見。

 

Source:What to expect if your baby is in the breech posit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臀位 #完全臀位 #胎位 #伸腿臀位 #臍帶脫垂風險 #足式臀位 #胎兒 #分娩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