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15

【心靈篇】哈佛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姿勢決定你是誰」

  由哈佛心理學家Amy Cuddy 撰寫的《姿勢決定你是誰》告訴我們「坐直一點!」如何可以改變命運。對。原來嫲嫲永遠是對的!XD ( 擁有哈佛博士的智慧)她的Ted talk是點擊率全球第二高的,因為她提出了人們從來也沒有想過的觀點。

 

 

  不知道你覺得是人首先感到愉快才會微笑,還是因為人懂得微笑所以感到愉快呢?Amy Cuddy 告訴我們原來這個「雞先定蛋先」的問題,並非必需感到愉快才能微笑,原來強迫自己做出微笑的動作也能帶動愉快的心情。所以原來那句常常用來安慰别人的「笑下先啦!」是有科學根據的!所以我們絕對可以運用我們的意志力對著鏡子使咀角向上翹,然後幾分鐘之後感覺一下自己的心情。

 

  Amy Cuddy 指出不同臉部表情能夠激發出相關的情緒。同一道理,如果阻礙臉部表情的發生也樣可以封鎖情緒。這是她硏究肉毒桿菌(Botox)在治療憂鬱症所發揮的作用時發現的。當我們皺起眉頭,前額的某些肌肉(達爾文稱為悲傷肌肉)會被啟動,而肉毒桿菌能夠暫時性癱瘓這些肌肉,因而減少前額與眉毛間的皺紋。這一種癱瘓,原來也封鎖了肌肉與大腦之連結。聽起來很超值吧!Botox 不單能夠抗衰老還能夠抗憂鬱?還有藉口不去注射嗎?

 

  但原來用Botox 來抗憂鬱情緒是有代價的,膠面除了替你拿走你的憂鬱也會奪走你的快樂。你也將會比較難感受到快樂,即使你希望發笑,但是臉上的快樂肌肉卻不能夠被啟動。然後你的一生就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容易感到喜悅。雖然也減少了憂愁,全因你擁有一張幾乎完美的臉。

 

  就在閲讀這書期間,我在一家餐廳裏見到一位七十歲以上的婆婆。她吸引我的注意是因為她的手上的老人斑及骨架身型使我知道她已經至少七十歲,但是她的頭髮是一個十七歲少女的髪型,及最多五十歲的臉孔。究竟我們為甚麼要留戀不老的外貎而不可以優雅地老去?Age Gracefully 才是真正擁抱生命、愛自己的做法。

 

  Amy Cuddy 致力硏究姿勢如何可以讓人充權〈empowered〉, 最近流行《神奇女俠》Wonder Woman,大家應該也知道Wonder Woman的經典姿勢是怎樣,雙手叉腰、挺直胸膛、下巴微微向上。原來只需要做這個姿勢十分鐘就可以使人感到充滿信心,消除恐懼和壓力。

 

  書中提到有一個美國演員在他試鏡之前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在沒有其他辦法的情況下他盲目地選擇聽從朋友的意見做了這個練習,結果在試鏡的時候,他發揮了最佳的表現。他感到從滿力量,就如神奇女俠一樣。而且是否能夠得到那個角色已經不再重要,因為他能夠體驗到最高的自己。

 

  你也想體驗神奇女俠的感覺嗎?馬上就試試吧。

 

Amy Cuddy's Ted talk: 

https://youtu.be/Ks-_Mh1QhMc

 

特別宣布:本周日小妺有一個小型免費分享會,關於兩性關係的,歡迎大家參加。詳情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002127100008874/?ti=ic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