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4

【社會篇】如何剖析千禧世代現象?(上)

  千禧世代現象(Millennial Syndrome)  是泛指1994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他們很希望改變世界卻沒有耐性去為他們的理想作出持久而刻苦的付出。他們厭惡正常的上班工作,多數不能達到一般的基本企業要求,通常也非常自我中心。這個現象在世界各地不約而同地出現,成為很多企業甚至一整個社會發展的煩惱。

 

 

  美國著名人類荷爾蒙研究者兼企業培訓顧問Simon Sinek 終於為世界揭開了這個謎底。我十分喜愛他的看法,因為具體有力而且還提出解決這等現象的方法。他歸納了四個原因導致這個現象:

 

1. 家庭教養

 

  Sinek 認為是失敗的家庭教育。大部分的孩子也被父母過度而且錯誤地保護使他們長大後無法面對現實的挫折。Sinek 說這群千禧世代由小到大被父母告訴「你是特別的!」(You’re special!)、「你可以要任何東西只要你想。」( You can have anything you want!)。在學校裏能夠取A是因為教師免得家長的投訴,參與活動也一定獲獎,即使是表現最差的一位也會獲得分豬肉奬。但是當他們畢業之後出來工作才發現原來自己並不特別,父母不能幫忙自己晉升,他們不能獲得任何想要的東西,還有表現最差也不會獲獎,你叫他們怎樣面對?這是一個自尊心嚴重崩潰的世代。

 

2. 科技

 

  科學家發現當我們使用社交媒體如Facebook, Instagram 等,身體會釋放一種叫多巴胺的化學物質。每當我們收到一個訊息時會使我們感覺良好,對嗎?這就是人們會數自己的發佈有多少個讚和回應的原因。然而,多巴胺正是當我們抽煙、喝酒和賭博時身體會產生的化學物質。換句話說,使用社交媒體與抽煙喝酒一樣是同樣會令人嚴重上癮。但我們的社會對抽煙喝酒有年齡限制,卻沒有限制青少年使用手機及社交媒體。這等同於在那些對現實感到挫敗的青少年打開一個酒櫃,容許他們自便去使用大量多巴胺去麻痹自己逃避現實。當現實生活感到非常挫敗,人們就會開始尋找一些方法去逃避,社交媒體就提供了這樣的一個途徑。

 

  如果你自己或你的孩子也患有「手機不能離手」的毛病,就應該正視一下現實生活有何不妥,以至你那麼依賴多巴胺。若然你在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去看手機而不是向身邊的人說早安或是開會/與親友進餐時也需要把手機放在桌上,即是你的潛意識裏認為手機比你眼前的事情重要,那麼你很可能已經是患上手機上癮症了。

 

  請記著,所有上癮症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摧毀關係、消耗金錢,它甚至乎會使你生命的一切沉淪。所以,科技的問題從來不是科技本身,而是在於濫用至使生活失衡。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千禧世代 #自尊心 #社交媒體 #手機上癮 #親子 #科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