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9

【情緒篇】「正面啲啦!冇事嘅!」真係幫到情緒病人?

  一個星期裏連續收到兩個我非常欣賞的人離世的消息,感到非常婉惜。一位是身心靈界的治療師Shirley Kuo因急病去世,另一位是創作歌手盧凱彤Ellen。我曾看過Ellen的現場表演,在2016年12月2日,她為林嘉欣在Agnes B畫廊裏為她的展覽《花》演唱。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她充滿能量的音樂,她是用靈魂在唱歌啊!那時只感慨為何這樣有才華的歌手在香港要這麼困難!後來我才知道她原來曾患有躁鬱症,難怪我對她的歌如此感到共鳴。

 

  雖並未證實她的離世與曾經患上躁鬱症是否直接有關,但由於她生前也非常勇敢公開承認自己與情緒病搏鬥的經歷,我也很希望藉著悼念她,提醒大家該如何處理可能患有情緒病的自己或所愛。

 

  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可能患有情緒病,這代表你的病不算嚴重。情緒差與情緒病有甚麼分別?公立醫院的臨床心理學家告訴我,每一個人也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但是如果情況去到不能控制的階段(持續超過兩星期)已經在影響自己或他人的工作/生活時,這就算是一個病,需要去治療了。

 

  假如你還能讀到這篇文章,我建議你速速尋求協助。政府醫院有精神科,各區也有NGO提供專業服務。情緒病的治療是漫漫長路,看醫生只是第一步,終究也是要靠自己。但是靠自己之前,你的狀態必須回復穩定及有足夠力量才能自救。所以,專業的外力只能替你啟動這第一步,往後仍然需要自律與決心。

 

  假如你懷疑身邊有親友可能患上情緒病,你必須非常謹慎。因為情況嚴重的人是不會求助的。首先,他們就是在黑洞裏面,他們的想法及行為已經不是你能理解的。以抑鬱症患者為例,病發的因由是因為腦內失去足夠的傳導物質—血清素。這是一種會讓人感到希望及生活動力的化學物質。如果血淸素不足,人便會感到絕望。然後,你必須對情緒病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有效地支持他們去求醫及康復。

 

  如果你單單用言語告訴你身邊可能患上抑鬱症的親友,叫他:「正面一些吧!為何你不積極一點?有甚麼事情可以告訴我呀?天下哪有解決不了的事情?」這只會使抑鬱症患者更加絕望,因為你根本不明白他們的感受。他們可能連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起床和刷牙等也要非常費力才能完成,但這並非他們懶惰啊!他們真的是身不由己的。我知道是因為我也經歷過。

 

  我們的社會對情緒病的認知真是少之又少。一般四肢傷殘的,別人很容易就能賦予同情心。但是精神殘缺的,我們卻看不見、摸不到。

 

  推薦兩本在圖書館能找到的書給大家:《天然百憂解》和《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

 

  請記著,情緒病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病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