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6

【身體篇】八年的素食者,為何打破食肉禁忌?

  我曾經也是一位素食者,差不多有八年的時間只吃素。那時的我十分厭惡食肉這個行為。當然,素食的理由是多多的:健康、環保、公義、保護動物、減碳等數得出的素食理由,也是我的理由。每一餐用餐也是一個行動去改變世界啊!多偉大的使命(自以為)。

 

  後來,三五年過後,我的工作變得十分繁重,經營著一家自負盈虧的社企,壓力非常大,給自己的時間幾乎是零。莫說要自己做飯,每一天差不多也在外用餐,而那時餐廳的素食選擇非常少。每天吃著沒有能量的食物,加上超大壓力,情緒變得非常差,身體也愈來愈差。我不明白為甚麼我這麼努力去為世界付出,但我沒有感到平靜和愉悅。我對周遭的事物總是充滿批判,批判社會那麼少人關注生態環境、那麼不環保、那麼不注重飲食、對動物那麼不公平。在我的眼裏和心裏,甚麼也是不對的。然後,我極力去推動所有我認為對的事情。當然,我以為自己很快樂。其實,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我也並非不快樂,只是很累,非常累,而且身心疲累。那時候,原來我的身體已經不知不覺增重了四十磅,變得肥腫難分,頭腦也時常感到缺氧,不能夠清晰思考,直到身體的狀況低至一個點時,我終於要決心改變。

 

 

  我決定不再讓自己這樣生活下去的時候,我開始尋求解決方法──去我最喜愛的圖書館尋找答案。不知為何,我找到了一本關於「接受寵愛的藝術」的書《Things will get as good as you can stand》。那時候的我極度渴望被寵愛,因為我連自己也不愛,只剩下批判。然後,這本書令我明白,原來當那些愛我的親朋戚友希望與我分享那個香茅雞翼多麼的美味,然後嘗試夾一件到我的碗裏,但我卻充滿嫌棄的態度回應說:「不吃了,我是素食的」,是多麼的討厭!一下子,我突然明白了自己有多習慣推卻這些愛!

 

  其實,桌上的雞已經死去,既然這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如果我能高興(真心的)地接受别人的好意,當下不是就充滿了愛嗎?別人能夠有機會去展現愛,我也有機會去感受愛呀!從那時開始,我就決定要向世界Say Yes!!!(大笑著)而結束了我的素食生活。因為我認為與身邊我愛及愛我的人一起創造當下的和諧,共同去享受愛,比我去執著在那一刻微不足道的個人堅持重要。

 

  當然,我仍然支持素食,當我一個人用餐,不論在家或外出,也多會選擇素食。但我不再像以往那樣執著。而且我明白真的不是人人也適合吃全素,其實要整個生活方式的配合。單以健康論,原來負面情緒才是最毒害身體。所以,吃飯前感恩祈禱才是最有益身心的飲食方式。:)

 

  Bon Appeti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