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1

意大利人維持親密的訣竅:想綁住男人心,最重要竟然係……?

  最近看了一套BBC的舊片集《Two Greedy Italians》,主持人就是兩個意大利中佬,遊走全國飲飲食食之餘也大談傳統文化、社會現象等。

 

  第一季第一集The Family 就是探討傳統食品跟家庭的關係。在傳統意大利人心目中,家庭是永遠排第一位的。看過電影經典《教父》Godfather就會明白家庭對於意大利人是多麼重要。當然,今時今日全球化婚姻已經非常普遍,但是有一些事情,不論你是哪個地球村的人也是不變的。就是沒有男人能夠抵抗一頓美味的住家飯!

 

  這個定律在這個意大利美食片集中也有提及,但是他們的版本是「沒有男人能夠抵抗自家製的Tortellini」(意大利小雲吞),廣東話的版本是沒有男人能夠抵抗自家製的老火湯!

 

  片中兩名意大利中佬解釋了為甚麼一個會做飯的人能夠綁得著男人,他們認為一個女人充滿愛才會為別人做飯,因為做飯是一種服務,所以會做飯的女人就是懂得如何去愛別人。其實,根據五種愛的語言《Five Love Languages》,服務的確是一種愛的語言。如果能夠吃到美味的食物,很多男人也會覺得被愛。其實這也不是一個秘密,問問所有結婚超過三十年還能保持恩愛的夫妻,那些太太一定能夠告訴你這個事實 !

 

  片中那兩位主持也與一些不懂做飯的單身女性進行了討論,一位做記者的女性就說她不喜歡做飯,因為她比較享受把時間放在其他的興趣上,而不是為另一個人服務,而她非常享受自己的生活。這應該是時下很多大都會女性的寫照。我當然非常明白她的選擇。但是我相信在個人興趣與維持親密關係之間是能夠作出平衡的。

 

  現代家庭做飯,其實已經不再是五十年代式的做法。首先,以前的家庭很大,一個女性要煮飯給十多個人吃真的要準備一天。現代家庭只是兩至四口子,真的簡單很多。其次,是功夫。很多菜式其實可以很簡單但是煮得很好,關鍵就是要熟練。

 

  認識一位前輩,至今也懷念他已故媽媽煮的咕嚕肉。他說那是他吃過最好的,從前覺得很平常,長大後去過所有餐館吃過也不及媽媽的煮得好。原來,他媽也是不喜歡煮飯的女人。但是在五十年代要結婚,就一定要懂得煮飯。所以她去了專業的烹飪學校,學了五道菜式。每星期一至五也是煮那五道菜,五十年不變,周末就上街吃。那怪不得煮得那麼好!

 

  如果你也希望親密關係錦上添花,不妨去學做幾道拿手菜。正如片中的主持人說:「下廚是人生第二大的樂趣!」(Cooking is the second best thing in life!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