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4

【情緒篇】職場遇上刻薄上司如何自救?兩招減壓妙計助你keep go on

  願那位選擇結束自己寶貴生命的林老師安息。

 

  我相信會選擇在學校裏做這件事,並非一時衝動的決定。報道說,林老師被校長壓迫,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如果大家仔細閲讀其他教師描述平日某校長如何對待林老師,可能大家也會覺得似曾相識。這種上司「梗有一個喺左近」。 

 

  我真的不是強調某校長有情緒病。我只是提出,香港地,很多人也患有情緒病,而且他們很大機會成為别人的上司。因為情緒病通常是長期受壓所引發的,可能會有一個觸發點,可能沒有。而成為别人上司,通常也需要承受很大壓力,所以這很普遍。

 

  如何識別有情緒病的上司?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與大家分享──就是你與她/他相處的時候感到很大壓力。

 

  這一個指標並沒有臨床醫學根據,但是根據我對情緒病人的長期觀察,這是非常準確!我們必須信任自己的直覺。即使那個人沒有情緒病,但是你與他相處時感到很大壓力,那你也應該盡量迴避啊!不然你長期受壓迫話,你遲早患上情緒病!

 

  如果你感覺到你的上司的氛圍,常常散發出非常大的壓力便要當心。請你要好好保護自己及你的同事。患有情緒病的人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如果你是下屬的話,有問題的當然是你。如果你真的這麼不幸,有一位情緒病的上司,你一定會感到備受壓迫。

 

  如果你的成長一直處於被壓迫的環境下,你可能覺得非常習慣,甚至乎有一點點的舒適。雖然可能你天天也在咒罵他。如果你比較脆弱,可能會把上司對你的責備個人化了,例如他指責你辦事不力,你就立即聯想到自己是一個無用的人。如果自己或察覺到同事有這種傾向,一定要分清楚,不妨與自己信任的同事傾訴。如果同事也覺得是上司無理取鬧,就不要把他的說話放在心上。只要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問心無愧就可以了。當然同時也應該部署轉工。萬一遇上更好的機會,便立即走人!面對情緒病的人只有一個做法就是避之則吉。

 

  如果很當同事也如你有一樣同感,這個患病的上司也不是至高無上,則可以考慮與同事們一起發聲。大家同心協力,蒐集證據,聯名去信適當的部門投訴。即使不能發聲,給予被壓迫的同事溫暖和愛也是功德無量。例如,一起說說變態上司的是非(Gossip Therapy),給他起個花名,或是開個匿名面書專頁去洩憤也不錯。這些減壓方法,有時候,這可能是救人一命的。

 

  人選擇自殺是因為感到徹底的絕望,希望大家能夠主動關心身邊被壓迫的任何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打工仔 #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