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2

【你同意嗎】買唔到樓、討厭返工屬等閒事!人生最痛苦原來係…?

  我認為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被迫接受自己沒有選擇這回事,感覺自己身在困局而看不到出路是最絕望的。但是,沒有出路這回事,又是真的嗎?究竟是我的思想上限制了自己,還是人生已經真正走到盡頭?以下試舉例數個,可能你會找到共鳴。

 

生活:

 

  遇過無數的人,他們根本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是抱著「無辦法啦,生活就是這樣」的心態。所以他們的生活就只能夠這樣。香港有一些中等入息月入超過十萬的家庭也抱怨上不到車,這完全是咎由自取的,因為他們完全看不到自己能夠選擇的空間。他們不能置業是因為他們跌進了無意識消費的圈套。當然無意識的代價就是只能成為「月光族」。

 

  要在資本主義成熟的社會舒適地生存真的需要好好了解它的運作,才能清醒地一一作出生活上的大小選擇。清醒過後,可能最終還是買不起房子,但是心態會不一樣。能夠明白自己選擇了一年去數次日本,選擇每天喝一兩杯五十元但很難喝的星巴克,和選擇了駕名車出入,就知道買樓上車其實是自己選擇放棄的。心態亦能由「我們上不到車」變成「我們選擇不上車」,拒絕成為受害者,痛苦自然會消失。

 

關係:

 

  遇過不少人,明明已經不再欣賞/喜歡另一半,但卻仍然走在一起,他們的藉口也是「無辦法」。其實是他們選擇了無辦法而非真正沒有辦法。其實這些人的潛意識裏根本不希望被人善待,可能是童年創傷沒有療癒,所以會特別被痛苦的關係吸引。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有權選擇如何被別人對待。

 

  《佛陀》劇裏的佛陀,面對别人的唾罵,他告訴罵他的人:如果你送一份禮物給朋友,朋友不接受的話,你會怎樣?那個罵佛陀的人說他便要取回那個禮物。然後佛陀說,我也不接受你的唾罵,那個人立即無語。請記著,在所有的關係裏,之所以會在痛苦之中,是我們自己選擇去被人這樣對待,他們才能對我們不好。那個選擇權,由始至終一直在你的手上。

 

社會:

 

  很多人對於香港現時的情況也感到絕望。我曾經也是一樣,我當然是反對通過引渡條例及所有違反基本法的惡法。但是現在我明白了即使一百萬人上街也很難帶來真正的改變。即使引渡條例不通過也有排山倒海其他打壓自由的其他法例會來臨。但是香港人普遍也屬於「無辦法派」。當絕大部分人在自身的生活關係上也看不到自己如何可以自主自己的命運,社會上的真正民主真的是有一些遙遠。

 

  看到問題的核心,就是終結痛苦的開始。希望香港人能夠由自身生活實踐真正的自主,社會上的真正民主屆時便會唾手可得。加油!看清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