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7

【關係篇】Unfriend不是唯一方法:如何與不同政治立場的親友和諧共處?

  現在這個時刻,應該是繼雨傘運動之後最大的一個社交媒體「unfriend 潮」。

 

  Unfriend 是社界媒體Facebook上的一個功能,中文版是「解除朋友」,意思是解除原本的「朋友」關係,雙方再也無法在面書上看見對方的最新近況。這個unfriend 的動作啟動後,那個被你unfriend 的朋友並不會發現,直到他主動去搜尋你,如果見到可把你重新「加為朋友」,他才會知道原來已經被解除。其實除了unfriend 之外,還可以選擇「取消追蹤」或「保持距離」,方便日後好相見。

 

  我曾經也試過在「雨傘運動」期間unfriend面書上的「朋友」,有一些甚至是中學同學。當時我實在無法忍受看見一些與我持相反的政治意見的面書朋友,當時心想:我才不要跟愚民做朋友!但是,其實那些朋友也會想,我才不要跟這些不識時務的蠢人做朋友!哈哈。

 

  但是今次反送中,我一個朋友也沒有解除(我那次沒有完全清洗掉我的朋友清單),不是因為我變得聰明、或是識時務了。我就是覺得沒有必要。現在的我其實很想知道,那些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其實心裏究竟是怎麼想。

 

  當我放下自己以為是絕對正確的執著時,才能真正聽到他們的聲音。他們對同一事的理解,我現在真的不能評論他們是對是錯。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裏,那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啊!所以,他們會很順理成章支持修例。慢慢我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理解事情的方法,都是選擇他們希望看見的部分事實來看。因為我們會希望合理化自己的想法,也要證明自己才是對的。

 

  舉例說說我在自己面書上看到的現象:一些支持修例的人只會分享六月十六日示威活動最多衝突的畫面,然後譴責示威者暴力。一些反對修例的人當然只會分享警察如何不適當地使用武力。其實雙方的分享也是事實的一部分。但是,有另外的一大部分,他們也不會分享,分別是和平示威的99%時候及對示威者表示同情的警察。

 

  相信大家也會有不同政治光譜的同事、朋友、家人甚至伴侶。如果你覺得他們很愚蠢的話,我建議你,試試先放下自己的個人想法,真正的聆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理解事物的邏輯。千萬不要阻止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不明白,你應該提問。唯有通過用自己的言語去表達,這個想法才是真正屬於一個人自己的。

 

  真正的言論自由是支持每一個人也有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的權利,即使那個意見與自己不同。

 

  在你unfriend 那個朋友之前,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與你政見不同的人呢?如果真的受不了,再unfriend 也不遲。

 

  美好的世界需要互相尊重和理解。這一刻,可以由你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社交媒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