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1

【生活篇】香港老人家面對的三個處境,哪一種算最有福氣?

  最近有幸能夠深入了解到澳洲的安老服務,然後對比香港現時的安老政策,我認為這是所有現在政治中立的中年香港人最値得關注的事情。因為沒有可以防止自己老去。問題是你希望如何老去直到天命已盡的一刻?

 

  如果你的家裏已經有高齡老人,相信你已經明白香港對於老人支援的實況究竟如何。在香港照顧老人的方法不外乎是以下幾種:

 

  一)入住政府資助或私營的傳統老人院舍

  二)獨立生活,由外傭照顧

  三)與子女同住由子女照顧

 

  我個人認為第一個選擇是最不理想,我最不希望自己將來要入住老人院舍。不論是私營或是公營,其實也做不到給老人提供優質生活。我最近探訪的澳洲老人院舍其實已經比香港的院舍好,因為最差的住宿安排也是二人房及獨立洗手間連浴室。論質素而言,其實與我曾經參觀過的德國老人院還是差天共地,莫說比較香港的。單從網上調查已經可以知道質素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例如獨立房間原來只有少數人能夠負擔。政府買位及資助的質素普遍比私營中價的院舍好,但是現在的輪候時間也超過三年。私營的,若然需要高質素的可能每月需要數萬月。究竟為甚麼香港人辛勞了一輩子為香港的繁榮而努力付出,老來卻得到這樣的對待?

 

  即使富貴老人能夠支付每月數萬元入住富麗堂皇的老人院,又如何可以確保他們享有優質生活?很多老人會被虐待(身體或精神上),因為他們充滿無力感,也可能不懂得表達。究竟老人優質的生活應該是怎樣?這個問題不需要取得博士學位才能回答,你只需要問自己你老來的時候希望能夠得到怎樣的生活?

 

  第二個選擇其實在香港很常見,這個真的要感恩香港的所有外傭,幾乎填補所有香港人為搵食而被剝削掉的家庭崗位,由照顧新生兒到老人也全靠外傭。我認為有外傭照顧的老人比院舍的幸福多(假設外傭沒有虐老)。因為起碼老人仍然能夠每天去上茶樓,去公園吹吹風,隨時吃到喜歡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能夠安在自己家中而不需要在老人院裏經歷老人政治。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即使你可能已經患有認知障礙、柏金遜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如果你住進老人院,你也是需要搞關係的,與不同的院友、同房的院友、吃飯時間的院友、保健員、護理院等等。老實說,在老人院受到精神虐待的機率真的高很多。即使不是身體上的虐待,精神上的虐待才是致命的。

 

  我在澳洲看到的老人,不能適應院舍生活而有不同的情緒,但是這些情緒並沒有得到支援,然後就會被標籤成不同形式的情緒「問題」,然後䕶士便會給予醫生處方的藥物去「 紓緩」。但是情緒的根源永遠無法處理。我不敢想像香港老人院的情況。

 

  能夠得到第三個選擇的老人,我真的認為是最高福氣的。有一點我可以肯定,老人和子女的感情一定非常深厚。世上真的沒有人能夠可以比自己更能給予父母更佳的照顧。當然,我明白很多老人之所以要入住院舍是因為家人及家庭環境無法提供需要的照顧。所以,能夠有各種條件給予老人留在家中確實一個很大的福氣。

 

  究竟未踏入老年的中年人可以如何為自己創造這一種福氣呢?留待下回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老人 #長者 #晚年 #安老政策 #老人院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