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8

【生活篇】想安享晚年,坐言起行成為活力老人!

  上回提到,老年能夠留在自己屋企,由子女照顧才是最幸福,想知道如何才能做到安享天年,那麼一定要看看子女無法同住/親自照顧的原因。

 

  上回提要:【生活篇】香港老人家面對的三個處境,哪一種算最有福氣?

 

  子女無法親自照顧父母,不外乎兩個原因。第一,是老人的身體機能退化或長期病患需要高度照顧。一般家庭根本不可以照顧長期病患。例如:嚴重中風後或關節退化至完全不能行動,需要使用醫療設備才能移動老人進行日常生活像洗澡如廁等。第二,是老人的腦袋出現退化即是普遍說的認知障礙,例如失去短期記憶能力,不能夠照顧自己個人生活。因為老年退化的患者的而且確很危險,隨時會走失、食錯藥、忘記關火,很多意外可以發生。如果加上有長期情緒病的話,就更加沒有子女會願意照顧,即使可能很想孝順父母,但是老人的情緒病比年少的人更加難搞。究竟如何可以避免以上兩種情況?

 

  關於身體機能退化,相信不用我告訴大家,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所以不詳談。希望分享的反而是我身邊的活力老人,究竟是如何生活。人稱高婆婆的一位老人家,是石崗菜園村的村民,不說不知,原來高婆婆已經九十有多。她的日常包括種田、收集建築工程包裝的粗膠帶織滕籃,然後自己搭車由八鄕至荃灣擺賣。另一位八十五歲有多的一位活力老婆婆就是馬寶寶社區農場的區老太,人稱嫲嫲。這兩位老人家也是農夫,仍然在種菜,身體的小毛病當然有,但是她們仍然精靈活潑,在自己的家居住,由家人照顧。我相信農村生活對她們的身體健康一定有很大幫助。

 

  如果仍然無法去身體力行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的話,建議大家去老人院探訪一個自己的親友,然後在那裏待一天。看看一些不能行動自如的老人,這應該會給你一點動力去做運動!現代人可能只能去Gym 做運動,當然與農村生活不能相比,但總好過無。

 

  關於腦退化,如果真是患上,即使是神仙也是愛莫能助。因為腦退化是不能逆轉的,所以預防才是真正的辦法!如何可以預防,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免費網上課程,學習預防及了解認知障礙。

 

  如果是因情緒病而子女不願照顧,一定是親子關係不好。因為有情緒病的父母一定使身邊的人受壓,所以沒有人願意照顧是理所當然。孝順而有經濟能力的最多請個外傭照顧,但是如果老人情緖病加上腦退化,外傭也會無法照顧,因為老人會忘記東西放了在哪裏,就會說是外傭偷竊,仔女根本無法處理,最後也可能只有老人院的選擇。

 

  照顧老人不一定是純粹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我有一個朋友,原本是一個文字工作者,因為要照顧媽媽,她辭職去做兼職洗碗,她說人工高和彈性。她和媽媽的關係很好,白天送媽媽去志蓮日間護理中心,她那時還說媽媽與已故高琨先生是同學。我覺得很多比她家境豐裕的人也做不到,她的媽媽真的非常幸福!

 

  趁今界區議會大革新,大家可以向區議員表達優質老人服務的需要,蛇齋餅糭已經不合時宜,香港人值得安享晚年!

 

  免費網上課程學習認識認知障礙:The Wicking Dementia Centr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認知障礙 #安享晚年 #晚年 #長者 #老人 #照顧者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