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3

【電影篇】看《Gandhi》有感!甘地:唯有真相和愛是永恆勝利!

  有和理非之父之稱的印度聖雄是如何推動印度獨立呢?如果希望了解歷史但又沒有時間看書,推薦大家看看《Gandhi》(甘地傳) ,一套英國人以紀錄手法拍攝的電影。

 

 

  原來甘地先生首次在南非抗爭領導之前是一位律師,他本來是在倫敦註冊的律師,獲邀請到南非替一位商人辯護。在他前往南非的火車途中受到種族歧視,他被車長趕離他的頭等車廂,他第一身感受到種族歧視,然後他決定帶領人民抗爭。首先焚燒具有歧視象徵的有色人種身份證。那是他第一次用身體作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抵抗,他被警察打至頭破血流,他不還手但也不妥協。他當然有被捕甚至有被監禁,在獄中他還了解到其他平民的生活。出獄後他開始放棄穿着代表知識分子的西服,改穿與貧苦印度人一樣的粗布。

 

  南非其他一直受壓的印度人加入了甘地先生的行列,最終南非的殖民政府受到壓力而作出讓步。

 

  有了南非的抗爭經驗,甘地回去家鄕印度,受到印度的權貴招攬,他們希望甘地能夠協助印度取得獨立。但是甘地先生希望親自了解印度平民究竟需要甚麼,而不是權貴認為印度需要甚麼,所以他和太太親自開始考察印度不同的地方。

 

  甘地發現,其中一個使印度陷入貧困的原因是因為印度人購買英國的平價衣服,而放棄了手織布工業。甘地太太說他們小時候的社會環境比現在好,是因為每個人家裏也會自己織布。所以他發起了一個大規模的焚燒英國衣服行動,他說每一個印度人應該只穿上自家製的粗布,才能改善印度的狀況,很多很多印度人響應。從此之後的集會,所有婦女也手持織布機,隨時隨地也在織布。因為本地手織布又開始蓬勃起來,不能自家製的也可以向鄰居購買,這不就是顏色經濟圈嗎?

 

  除了要經濟上自強之外,甘地先生還發動了大規模的「祈禱斷食日」(fasting & prayer) ,其實就是大罷工。甘地先生本人最著名的抗爭形式就是他對絕食的堅持,曾經化解了印度教和回教徒之間的仇恨。甘地先生說回看歷史,唯有「Truth & Love」(真相和愛)才是永恆勝利的。保證暴政和謀殺可能短暫存在,但是他們最終也會倒下,永遠要記得。

 

  有一個印度教徒走到正在絕食的甘地先生床邊,命令甘地先生吃了那個麵包。他說知道自己要下地獄,因為他殺了回教徒。但那是因為他們先把他的兒子殺掉。那個印度教徒充滿痛苦。甘地先生告訴他一個可以脫離地獄的方法:找一個和他兒子一樣大的孤兒收養,要像親生兒子一樣疼愛他,但是要確保他的父母是回教徒,而他會用回教徒的方式去養大他,這樣可以離開地獄。

 

  願光和愛在2020年照遍香港,祝福香港人人平安!

 

  ‘When I despair, I remember that all through history the ways of truth and love have always won. There have been tyrants, and murderers, and for a time they can seem invincible, but in the end they always fall. Think of it – always.’ M.K. Gandh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Gandhi #甘地傳 #真相和愛 #電影 #紀錄片 #印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