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20

【心靈篇】搶購廁紙看世界:物質愈豐盛,「危機處理」能力愈低?

  當瘟疫蔓延至世界各地,從觀察各地人民的防疫表現,我們可以了解到當地的意識狀態。以搶廁紙這種奇怪現象為例。

 

  為甚麼是廁紙?如果純粹以理性分析,我們應該找不到答案。因為廁紙既不能充飢也不能像口罩搬阻擋病毒入侵人體。但是現實告訴我們,所有已發展城市裡的超市首先缺貨的,都是廁紙。不同心理專家有不同的分析,有說是因為廁紙體積龐大比較容易察覺,有說是城市人放不下失去潔白柔軟廁紙擦屁股的舒適享受。真的不是瘟疫來臨也不知道,原來毫不起眼,以為理所當然的潔白柔軟廁紙,原來為都市人帶來這麼大的心理享受。但,原來它的存在又是這麼的虛幻,一場瘟疫就能打斷它的供應,為大眾帶來恐慌。不論是真正缺貨還是不夠人手物流來不及送貨,結果也是一樣。就是超市貨架上沒有廁紙!

 

  沒有潔白柔軟的廁紙可供購買,這種恐慌原來遠比真的沒有廁紙用來得更驚人。其實還未有廁紙出現之前人們也用了好幾千年樹葉、樹皮或是近幾百年的手帕和手巾等等。但是當看到沒有廁紙在超市貨架上,就好像末日將要來臨。因為這樣微不足道但非常貼身的東西,突然之間失去。這是一種期望落空的驚恐遠超於沒有東西用來擦屁股。

 

  有趣的是在發展中的地方如印度、非洲或者是一些比較落後的地區一定沒有這個廁紙慌的問題。像印度人,反正如廁後也是用水清潔,沒有廁紙根本不用慌張。原來愈倚賴文明生活的人就愈經不起危機來臨的挑戰。當人們習慣了一些虛假的舒適,當要面對真實的危機自然就會不堪一擊。

 

  一些外國的老人家說經歷二戰的時候,市面上的物資供應也沒有現在的被瘋狂搶購。我相信現在的人比起早幾代的人是比較心靈脆弱。當然這與物質的豐盛絕對有關。如果沒有適當的引導,愈多物質的環境一定養成愈經不起考驗的人類。因為人們沒有被培養出更高的內在能力。例如,兩個同樣在面對廁紙慌的人,一個是由小到大也是在物質富裕的消費型社會成長,所有事情也是用錢解決。另一個是由小到大也在物質貧乏的農村成長,所有事情也要一手一腳做,當然沒有潔白廁紙擦屁股。你猜哪一個處理瘟疫來臨危機的能力比較高?

 

  在文明的都市裡的很多舒適其實也是幻象,一場瘟疫就能夠看得一清二楚。金錢當然有它的功能,但是當真正的危機來臨,很多問題也是錢解決不了的。一個人的危機處理能力才是他真正擁有的「資產」。「危機處理」看似簡單四個字,但它其實是情緒智商、理性、智力和智慧的總和。

 

  提升心靈力量才是人類最值得投資的東西。希望全人類也能經一事,長一智。祝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廁紙 #恐慌 #危機處理 #情緒智商 #心靈 #疫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