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2

【身體篇】冠心病的反思:西方醫療可給人換取時間,重新生活!

  最近有緣與幾個冠心病康復的人聊天,他們也是突然心臟病發入院,經搶救後執番條命,現在回復正常生活。他們幾個也是做了心臟手術,有的放入小金屬 (支架手術)擴張血管,有的是心臟血管完全阻塞要移植一條血管(搭橋手術)到心臟去駁通血液流動。他們也異口同聲說,重新康復的心臟就如獲得新的生命一樣。然後我終於明白西方醫療最大的好處,就是給人換取時間,重新生活。

 

  大病過後,有一些人會明白之前自己的生活實在對身體太差,會重新做人;有些則三個月後故態復萌,直到下一次身體再次出現警號,不過不知道是否每次也能夠那麼幸運。

 

  我認為西方醫療的好處就是真的可以救命,留番條命才有其他的可能性。西方醫療之能夠普及,是因為那是一個理性的系統,著重邏輯分析,用很多篩選法,客觀地根據病人的整體情況、病歷、風險評估等等去治療病人。相對中醫及其他另類療法,西醫的確比較容易掌握,給他的治療方式比較得到廣泛接受及認可,因為很多也是得到證實的做法。

 

  中醫及其他另類療法,相對是較難。難遇到好的醫生,也難證實是否有效,因為很多也是把治療的成效交回病人手上。病人的生活習慣對治療效果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對一般人來說是比較難做到,因為改變習慣才是最難。

 

  以心臟病為例,其實病發之前應該身體出現一些警號。但是由於大部分人對身體也沒有感覺,所以一直忽略那些訊號,直到身體負荷不了的一刻他們才知道。一些幸運的人可以得救,有些則不幸猝死,就是心臟突然停頓,因為血液流動不了。

 

  用西醫的治療方法對心臟有事的人可以很快地用手術去治標,使血液可以重新暢通流動,身體如重獲新生一樣,換來時間給病人可以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如果他記得這個教訓。但是用中醫或其他自然療法當然不能立刻為患者解除病症,因為那需要病人回到本源,疾病的根本,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心態及情緒才能紓緩病症。如果改變得了有希望,但是萬一改變不到,情況就可能會惡化。身體就是很誠實,要人狠狠地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西藥的好處就是能夠拖延時間,讓人可以回一回氣,消除病症後,有從頭開始的機會。

 

  癌症病患者要進行化療或切除癌細胞的手術原理也是一樣,西醫治療的確可以換取時間,但如果不去面對疾病的根本,隨時也可以復發的。

 

  疾病的最根本源頭從來也是在我們之內,肺炎也好,心臟病也好,癌症也好,也必須有內在適合疾病生長的環境才能完美結合外在的誘因,才能一觸即發的。

 

  我們只有一個身體,這是我們唯一的真正資產,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珍惜它,使用它。抗疫之時閒在家不妨投資時間多看醫學書籍或視頻,將來一定有豐厚回報。

 

  祝福大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心臟病 #西醫 #中醫 #自然療法 #治療 #疾病 #生命 #康復 #武漢肺炎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抗疫 #閱讀 #醫學書籍 #治標 #支架 #搭橋手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