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3

【心靈篇】植物給我看到的生命真相:樹和企業,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Read more: 【心靈篇】植物給我看到的生命真相:有捨才有得

 

三. 果樹就是豐盛

 

  除了從觀察香草看到生命的實相之外,果樹也是我的好老師。開始認識果樹,是自從有緣獲贈一棵二十年老的意大利橄欖樹。一直以來也很喜歡橄欖,所以一直種了幾棵小小的小樹苗,本來已經很滿足,因為可以在家不出門,不用去意大利就能喝到新鮮橄欖葉泡的茶,但是始終要「慳住泡」,因為採摘樹葉的速度不可以快過樹葉再生的速度。但自從有了一棵大大的橄欖樹,感覺就是很豐盛啊!因為可以隨時隨地可以喝到泡之不盡的橄欖茶。這個豐盛的感覺就是《秘密》一書的重點 — 就是那個感受才能吸引更多相同頻率的事情!

 

  不一定是橄欖樹才有這個效果,現在很多商業苗圃花園也有出售矮化品種(dwarf variety) 的果樹,基本上常見的果樹也有矮化的版本,適合盆中種植,最高只達兩米,如果家中陽台有一個陽光照射到的位置,已經可以種到一棵小小的檸檬樹。香港人至愛喝檸茶,可以考慮種植一棵菲律賓青檸樹(Calamansi),包保家裡的菲傭會悉心料理,然後安在家中享有最新鮮的檸茶,並能時刻感受到豐盛。

 

四. 樹和企業

 

  在香港,有兩個地方有四百年老樟樹,一是大嶼山沙螺灣,二是大埔林村社山。望著老樟樹,真的甚麼也不用說。她們四百年來也站在那裡,見證著香港發生過的一切。如果不明白甚麼叫「根深柢固」,看看老樟樹便會知道。原來很多關於花草樹木的成語,只要近距離觀察它們就會明白中國成語真的表達真的非常準確而不失優雅。

 

  我發現老樹與一些百年企業也有一些共同點,就是不容許在幼年時期「枝節橫生」。一棵樹要健康的成長, 原來是不應該有枝節打橫的生長。樹是沒有意識該如何生長它的小樹枝,它們可以在任何有樹芽的地方長出來。如果沒有人工修剪或動物破壞的話,橫生的芽枝就會繼續生長成為愈來愈大的樹枝。養分會送到任何部分,所以橫枝愈大,樹木往上生長的速度就會愈慢。能夠屹立四百年的老樟樹一定是配合了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才能至今仍然屹立不倒。

 

  我曾經將一棵桃樹和木瓜樹移植回家時處理不當,落地幾天之後,它們的葉就像開始枯萎一樣。我知道如果不做任何事情他們一定會死掉,所以狠心把所有樹葉也剪掉了,然後勤力施肥和淋水。過了一個星期,它們竟然康復過來!原來動盪的時候就是要保留能量,樹葉在這時候不是必需的,需要剪掉才能保持樹根及樹幹。原來在危機時,樹木也需要「節衣縮食」才能捱過。

 

  企業,原來與樹木無異。每年有多少人創業,但是十年後仍然繼續生存?小企業要成功,就像小樹苗一樣,需要有適合的氣候、土壤和管理才能壯大。一是天時(氣候)、二是地利(土壤)、三是人和(管理)。

 

  世界各地不少企業經歷完這個疫情之後,也要面對命運的抉擇,很多經歷不起這場風雨就要面臨倒閉。但是也有少數企業因此得福。美國網購巨頭Amazon 便是因為疫情而獲利很多的企業之一,所以股價狂升。

 

  香港周圍也有花草樹木可以近距離觀察,多去大自然裏走走,就能看清生命的真相。明白真相就能夠獲得內在的力量去面對生命的無常。

 

  送上祝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人生道理 #天時地理人和 #百年企業 #企業 #樹木 #植物 #種植 #情緒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