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2

【情緒篇】情緒病能痊癒嗎?要有適當支援及200%努力!

  最近在一家精神病院裏當義工,近距離接觸到長期精神病患者的經歷令我對情緒病有更深刻的體會。很多人也對精神病人有很多誤解,其實很多情緖/精神病病人與精神病院以外的所謂「正常人」無異。只是他們確診知道自己患的是甚麼病而且正在接受治療,而沒有到精神病院裏接受治療的「正常人」,不代表沒有情緒病或精神病,只是他們不承認或者不肯接受治療而已。有情緒問題但是沒有適當治療,情況可能愈變愈差或是更差。通常發生家庭暴力或倫常慘案就是情緒/精神病問題沒有處理好所引致的。所以在精神病院裏出現的人其實已經算是危險度最低,日常生活中其實大把更危險的人在我們周邊出現。

 

  我當義工的地方是一個專服務老人精神病的機構,很多老人在年輕時已經出現情緒/精神狀況問題,有些最早發現情緒有問題是三四十年前,有些則是近年才出現。情緒病如果早年沒有根治好還沒有好好治療,年紀愈大情況便會愈差。所以每一個人也有責任要好好檢視及鍛鍊自己的情緒和精神狀態。

 

  情緒病絕對是可以痊癒的。痊癒的意思不是代表沒有情緒的問題。每一個人只要還未得道成佛之前都應該會面對著不同的情緒問題。情緒病痊癒的意思,其實是能夠在情緒來到的時候沒有掉進情緒的漩渦,而且能夠觀照情緒與情緒和平共處。

 

  英國政府及澳洲政府近年有積極推行由Lived experience的治療師為情緒病人提供治療。Lived Experience 的意思就是這些治療師自己也有經歷過情緒病患,並已經痊癒,所以他們深入了解情緒病病人正在經歷甚麼以及需要甚麼。有時候,比起紙上談兵的心理醫生更能為病人提供同理心及實際支援。

 

  很多人其實也不察覺自己有情緖病的,這些人通常很難經營長久的關係。但是當自身不承認也不接受問題在於自己這是遠離痊癒是最遙遠的。如果一個人開始覺得自己有問題而尋求協助,其實他/她的情緒病已經好了一半。

 

  如果身邊有情緒病但不願意接受治療的親人,尤其是老人,其實也沒有甚麼辦法的。唯一能夠做到的就是放下她/他會改變的期望,這樣就等於放過自己。如果繼續要說服他/她去改變的話,自己也很容易墮入情緒的危機。所以,照顧好自己就是,他人有自己的生命課題需要負責你無辦法為他/她完成。情緒病的成因除了是生理上的遺傳之外,還有心理上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要改變家庭的宿命就必須由自身開始。

 

  情緒病是可以痊癒的,但必須要有適當的支援和200%的努力。我就是一個過來人,我做得到,我相信你也可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情緒病 #精神病 #義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