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9

【關係篇】訓練小狗和兩性關係的相同之處:都需要讚賞!

  最近愛上訓練我的小狗Bunny。她是一隻三個月大的邊境牧羊犬。有說這是智力最高的品種,所以能夠做到很多把戲。在YouTube只要輸入「Border Collie Tricks 」就會看到很多不同的高難度訓練例如用鼻尖捧著半杯水、交叉踏步甚至畫畫,牠們也有能力完成。我最喜愛的就是邊境牧羊犬把自己的食用器皿放進洗碗機的片段,牠們簡直是夢中寵物。

 

  我的Bunny雖然還是一個BB,但她已經能夠學懂簡單的命令,例如坐下(sit)、等等(wait) 、俯下(down)及上床睡覺(go to bed)等等。如廁訓練這方面,我們還在努力中。因為小狗的膀胱很小,所以忍不到就是忍不到。如她沒有在正確的地方如廁,撒得一地尿的時候,我並不會罵她。但如果她有在正確的地方大小便,我便會給予最美味的雞肝小食作獎賞。久而久之,她就會學習到在正確的地方去大小二便,便會得到獎勵。在訓練小狗期間,我發現其實也是小狗在訓練主人。例如生活要變得有規律,訓練自己的情緒智商,面對剛剛執好屎尿1分鐘後又要再執,仍然要保持冷靜。因為即是發脾氣,小狗也不會當一回事。然後繼續周地撒尿。

 

  這個時候只有兩個選擇,一就是咬緊牙關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捱過這幾個月的嬰兒期,二就是放棄小狗。這讓我想到就像情侶的關係一樣。很多時候面對伴侶的一些行為,覺得忍受不了我們就會情緒崩潰,但是情緒崩潰對於改變對方的行為其實是沒有幫助。只有時間、適當的方法及持久努力才能夠改變。

 

  例如如遇伴侶如廁後不沖廁,覺得很困擾,我真的聽過很多女性朋友投訴老公或男友們如廁後不沖廁。其實方法就像訓練小狗如廁一樣。

 

  口頭讚賞(affirmation)對於男人是很有用的,其有效程度相對於小狗對雞肝零食的程度。如果有一天你走運,男人突然記得沖廁,你一定要大力讚賞他這麼照顧你的感受,有這個老公/男友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每一次他記得沖廁,你都要讚他。他自然就會希望得到那個讚美而記得沖廁。我不是說笑。

 

  我就有用了這個方法來訓練我的男人。因為這幾個星期我要全職工作,「執屎大臣」這個重要職位,就交由男人負責。起初我放工回家的時候,發現他沒有定時清理大便,然後狗狗就周圍撒尿了,因為小狗不喜歡在有大便的地方小便,狗也是很愛乾淨的。然後我告訴他我又多疲累放工回來還要執屎執尿。然後他就認真地定時清理大小便,他一開始認真做,我便極力稱讚他。然後每一次回家,如果地方清潔,我就會讚美他一番,說有這個神隊友,我是多麼的幸運。如果做不好,我當然不會讚美,但是也不會埋怨。就是不給予這個做得不好的事任何注意力就好。其實這個方法適用於任何你希望男人在關係中改善的地方。重點是要給予精神上的回報和肯定。

 

  祝福大家也能咬緊牙關,改善關係中的任何不足。每一個人也值得擁有甜蜜的親密關係,只需要正確的知識和技巧及不斷的努力,幸福也是屬於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太隻訓練 #邊境牧羊犬 #兩性關係 #兩性相處之道 #讚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