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6

【靈性篇】從野生動物相處看懂人性:瘦弱人類怎樣成為野生獅子群首領?

  最近看了一個YouTube 節目,是關於世上不同國家的人類與野生動物共處的經驗,被拍攝的單位包括在加拿大與北極熊相處十多年的夫婦、在南非把一隻野生河馬當女兒一樣照顧十多年的夫婦、一位在美國飼養鬥牛的男士、一位在南非成功打入斑鬣狗世界的男士以及一個在南非成為野生獅子群首領的女士。其中與鬥牛、斑鬣狗及獅子群相處的故事,其實與人類世界的辦公室政治十分相似,我把重點與大家分享。

 

  第一個是馴服鬥牛的男士。鬥牛之所以會馴服於他之下,是因為他把鬥牛攔住了。鬥牛嘗試撞開或是搬起圍欄但是也不成功,但是那個主人,只需一隻手指便能夠打開圍欄的閘門,所以對鬥牛來說,主人被它更有力量。所以他會馴服他之下。

 

  在工作或生活上,人類也不是這樣嗎?會聽命於他們覺得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雖然那個有能力的印象未必是真實,但只要有這個印象便能夠馴服其他人。這就是權力的開始。動物世界說的是權力,人類其實也是一樣。只不過人學會用很多虛假的東西去包裝,讓自己看似脫離動物性。很多人的一生也離不開Money Power & Sex 的追求。一個人如果也只是為着這三種東西轉,其實也不是離「Food, Power & Mating 」很遠。

 

  第二個是成功打入斑鬣狗世界的男士。這個男士希望使用斑鬣狗的社會秩序加入他們的世界,所以他像他們一樣嬉戲,他們的嬉戲是用口咬對方的,所以這位男士被咬過很多次,但是他沒有放棄。他知道如何與他們玩耍,在肢體上站在強勢的角度,給他們知道誰是領袖。偶然在他比較弱的一天,動物能夠感覺得到,就會乘機襲擊他。當然他總是有能力反過來告訴他們說是老大。你說這不就像辦公室政治嗎?或者真正的政治也是這樣。

 

  當老大衰弱,有野心的就會乘虛而入。原來政治只不過是動物性的投射而已,或者這根本就是一個生命的定律。如果細心觀察動物,我們就能了解更多人性,自然對生活中的人性醜惡面就會變得更容易接受並放下。

 

  第三個是在南非成為獅子群首領的女士。她之所以能成為獅子群是因為獅子們自小便在她的照顧下長大。但獅子的天性也是挑戰權威的,所以即使她是一個領袖角色,在她的氣勢較弱的一天,也會有指向她的挑戰。當然她永遠沒有被攻擊,因為她明白獅子心理,就是要給牠們知道你比牠強大。但其實獅子的力量比人強大得多,人比獅子優勝的只是智力。理論上在人類世界中,要成為領袖,也必須要有高人一等的智力或智慧。然而每一個地方對領袖也有不同的要求,有一些是需要領䄂有無上的權力,一些是希望領袖有過人的智力,有些則希望領袖有超凡的智慧。

 

  如果能夠選擇,你希望有哪一種領袖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動物 #鬥牛 #生存之道 #辦公室政治 #獅子 #人類 #斑鬣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