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8

【社會篇】民主與自由是雞先還是蛋先?我們的心靈自由嗎?

  這一刻說祝福香港人活得更自由,好像有一點諷刺。參與了近十年社會運動之後我發現,原來自由是沒有人可以給予,也沒有人可以從我的手上奪走。自由與民主就像是一面鏡子。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能夠獲得心靈上的自由,自然會擁有一個比較民主的制度,像北歐國家一樣人民心靈富足,社會制度自然接近真正的民主。如果人民的心靈不自由,其實所謂的民主制度也最終會被操控。所以爭取民主與解放自己的心靈其實是需要同步的。

 

   我們的心靈自由嗎?

 

  心靈自由又是甚麼意思?對於我來說,就是勇敢活出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被現實左右。香港人很少會談理想,很多生命的選擇也是基於現實考慮,這些功利的人生選擇就自然會產生了一個功利的社會制度。我們究竟是否知道自己心裡真正的渴求是甚麼?

 

  如果一個人的理想是想飛黃騰達,他首先要承認自己心裡要飛黃騰達這個渴望,然後向著這個方向努力,這個人始終會得到自己的幸福。希望飛黃騰達的人可能會承受比較大的風險,遇到很大的壓力。但是如果他要擁有一個非凡的人生就要付出這些努力。有些人不喜歡冒險,喜歡平淡穩定,不會認為人生高低起跌是幸福。其實只是大家的渴望不一樣而已。相反,可能有些人希望一身平平穩穩,結婚生仔買屋建立小家庭便已很足夠,這些人的幸福也不是那種希望闖一番成就的人所能夠明白的。同樣如果有人的理想是希望為民主運動奮鬥,選了這一條路其中的過程也一定是一早就準備好要承受的。所以即使別人看來很痛苦,但其實對當事人而言也是一種幸福。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無論如何也是幸福的。

 

  最差的情況就是自己對於自己的需要毫無頭緒,隨著社會隨波逐流,這些人一生都不會幸福,當然不是由心出發的做甚麼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如果人搞不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就永遠不能獲得心靈上的滿足。我認為不能活出自己才是世上最不自由的事。

 

  有人覺得需要有民主制度才能夠給予人民自由,我覺得是相反的。人,首先要掌握自己的自由,然後民主制度自然會產生。世上有很多所謂民主的國家其實同樣是被獨裁者統治著。所以民主制度並不代表一定有自由的人民。自由的人民也不一定需要民主的制度。但如果一個地方自由的人民成為大多數,民主制度自自然然會產生。

 

  祝福大家心靈自由,就在Here & Now!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民主與自由 #心靈自由 #心靈富足 #夢想 #智慧人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