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4

【大遷徙】「社交媒體移民潮」反思:怎樣才是真正自由?

  近期也很多朋友作出社交媒體大遷徙,決定要告別面書和WhatsApp等社交媒體。因為覺得私隱度不足,個人資料隨時會被用作其他用途。我對於網絡大遷徙並沒有甚麼反應。如果看過電影《Snowden》就會明白其實網上世界並沒有私隱這回事。而且CIA及國家安全部隨時也可以竊聽你的電話。

 

  人們害怕失去自由,是因為他們活在網上世界。以為在網絡上能夠言論自由便是得到自由,其實是自欺欺人。就是因為每個人也在網上胡言亂語,自己被別人影響了也不知道,然後被情緒困擾,這樣很自由嗎?

 

  人們作出遷徙是因為恐懼。就像非洲動物大遷徙一樣,恐懼這裏不夠食物,生命受到威脅,所以就要遷徙到別的地方。移民的道理也是一樣。人們覺得一個地方不安全便會遷移到別的地方。遷徙是一個短暫的方法去讓自己得到喘息的機會。但是恐懼的根源是覺得生存受到威脅。如果能夠明白生命的自由是沒有人可以從自己手上奪走,就會減少這種恐懼。

 

  自由是虛無的東西。肢體上的自由並不代表思想上的自由。很多人可以自由決定去哪裏生活,但是他們無法從自己的思想中解放出來。舉一個典型例子:一個四五十歲的香港人覺得在香港生活沒有自由了,決定把物業出售,移民到第二個國家並且將社交媒體搬到新的平台。他覺得這樣比較自由,因為他可以說甚麼也可以,不用擔心國安法被捕。去到外國可以怎樣鬧政府也可以。然後永遠不再回去香港及中國大陸。這樣很自由嗎?真的見仁見智。

 

  其實可以在網上自由說甚麼就代表擁有自由嗎?我很久已經沒有在社交媒體上說甚麼,因為我覺得沒有意思。很多人也只是發洩自己的情緒或者把自己吃的三餐跟別人分享。沒有用社交媒體我覺得自己非常自由。那種自由是真實的。因為沒有人知道我根本在想甚麼做甚麼,支持甚麼,反對甚麼。沒有人會關注我,所以我要去哪裏也可以,甚至去中國大陸!哈哈。我見識過最自由的人,的而且確生活在中國大陸。那種自由是沒有恐懼,對於世界事物看透而不說穿,身心自在安逸。這不才是人類最高的自由嗎?這才是我心中定義的真正自由。

 

  所以我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們在新的社交媒體上找不到我,請不要見怪。其實在任何的社交平台也不會找到我,因為我正在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著。想念我的話,就來找我見見面吧。我也想念你們。With Lov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社交媒體 #WhatsApp #Facebook #網絡世界 #自由 #言論自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