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8

【網絡謊言】「假餐廳」登Trip Advisor榜首、倫敦排名第一!網上評論可信嗎?

  Oobah Butler 是一個英國九十後的Vice Media記者,我認為他是傳媒界鬼才。Butler最著名的作品是 2017年《The Shed at Dulwich》,實在發人深省。2018年,他獲英國傳媒界頒發三個大獎。究竟Butler是甚麼鬼才?

 

  2017年,Butler 花了半年時間,將一間不存在的餐廳變成國際旅遊網站Trip Advisor 裡排名第一的餐廳。究竟他如何做到?

 

  一、他是一個「文人」,能夠巧妙地用文字讓人感受到餐廳的魔力,縱使這間餐廳不曾存在。

 

  二、他在Trip Advisor 網站把餐廳登記。在自己家的後花園拍攝了一些照片製造了充滿農家特色的餐廳氣氛。

 

  三、買了一個手提電話給客人預約定位。

 

  四、精心拍了一些令人垂涎欲滴的照片放在Instagram。但其實是用洗廁所用的潔廁得偽裝成美味的甜品和用自己的腳扮成美味的豬腿。

 

  五、不斷製造假的評價。

 

  於是這間不存在的餐廳由排名18190,在一兩個月之間變成排名1456。終於他收到第一個客人訂枱的電話。搞鬼的他當然說餐廳已經訂滿,要等六個星期之後。然後繼續製造假的評論。然後打電話的客人有增無減,甚至是網紅名人和電視台製作紛紛要來訂枱吃飯。他把訂枱一一以滿座為由全部拒絕。然後餐廳晉身至91的排名,打電話來的客人繼續上升,他們繼續製造假評論。在六個月之後餐廳終於成為倫敦排名第一的餐廳。

 

  在第七個月,他們隨便打了給幾個無法訂枱的客人邀請他們來餐廳吃飯。他們把全部外賣的食物用微波爐翻熱,請了一堆朋友作為臨時演員扮食客、廚師和侍應。獲邀請的真客人吃得非常滿意,而且還說果然名不虛傳,一定好評而且再來光顧。客人是認真的!因為在剛剛離開就已經嘗試再訂枱!

 

  最後,Butler把這個「愚蠢的」(他口中的dumb) 實驗發布了,引來全球媒體極大迴響,甚至影響了新加坡政府如何監管網上假新聞。全球媒體爭相邀請Butler接受採訪。他對這些採訪完全沒有興趣。因為全部訪問也是問同一個問題:為甚麼或如何做到這件事情等等。於是他就派出了很多個不同版本的自己做他的替身去接受採訪。結果沒有一個傳媒機構發現那個受訪人不是Butler本人。其中一間傳媒有懷疑,曾經問他「你是否真的?」(Are you real?)他的回應是:「有甚麼是真的?」( Is anything real?) 

 

  最最最最最搞笑的是,在2018年,他獲機構頒發大獎的時候,去領獎的也是他的替身,也沒有人發現。替身站在台上只是說了一句:「I got an oobah here. 」其實是說「在這裡的是一個替身」但是大部分人也以為他只是說了自己乘搭Uber到達會場。

 

  Oobah 還有另外一個項目是用三天把自己混進巴黎時裝周裡成為一個不存在的設計師,也是十分有趣。

 

  究竟我們日常接收的資訊裡,有甚麼是真?甚麼是假呢?

 

How to Become TripAdvisor's #1 Fake Restaurant影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網上謊言 #假餐廳 #Oobah Butler #Trip Adviso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