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9

真人真事改編!電影《The Official Secret》講述情報員揭露政府機密!人在公義面前該如何取捨?

  很多香港的朋友趕在八月一日之前移民到英國,其中很多人離開的原因是因為對香港的法治失去信心。之前我也不明白究竟英國的法治有甚麼吸引力,看完真人真事改編的The Official Secret,我便明白選擇離開的人為甚麼選擇英國了。

 

  The Official Secret 的故事是重演前英國國家情報局情報員Katharine Gun,在2003年任職期間把國家機密洩漏的始末。本應任職情報機關,是絕對要遵守保密協定,除非所收到的指引危害國家公眾利益。這裏牽涉的國家機密其實是關於英國是否應該支持美國以反恐的理由攻打伊朗。

 

  Katharine Gun 三歲的時候就跟隨家人搬到台灣直至十六歲,能夠聽講流利國語,所以她在情報局的工作就是分析竊聽對象電話的內容,把有用的資料記錄低。由一開始知道英國要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的戰爭開始,她就覺得不對勁,她知道由竊聽電話蒐集得來的情報,其實是當局有意造成應該支持戰爭的證據,而不是真正中立理性的決定。她曾經在日本廣島生活過,對廣島和平纪念資料館印象深刻。所以她深明戰爭能夠帶來的災害。她知道英國政府加入美國攻打伊朗的做法是把非法戰爭合理化。如果你是Katharine Gun,你會怎樣做?

 

  Katharine Gun 選擇了公義,她當然知道自己需要承受的後果。她把有關情報洩漏了給反戰人士,再轉送到英國某大報章的著名記者手上。記者調查過這個消息的其真實性後,把資料刊登出來,大眾立刻質疑英國政府的決定。當然國家情報中心非常憤怒,調查每一位員工。為免令同事承受不必要的壓力,最後Katharine 自首了並即時被拘捕。

 

  幸好Katharine 獲得人權律師幫忙替她辯護。英國政府當然希望把Katharine Gun 置誅死地來警誡其他情報人員,政府用盡各種方法希望能夠把她嚇怕,包括借故遣返她的丈夫回土耳其。因為政府知道其實他們沒有把握打贏這場官司。由於 Katharine 不認罪所以她要正式與政府打官司。最後的結果是怎樣?

 

  等了四個月,就在正式上庭的時候,控方律師竟然一開場就說撤回起訴。Katharine 當場無罪釋放。這個撤回是因為英國政府知道自己一定會輸的一個策略,而且不希望在審訊的過程披露更加多醜聞。政府當然希望Katharine Gun 捱不過壓力自動放棄或者認罪。可惜的是Katharine Gun 最後也阻止不了戰爭。

 

  看完The Official Secret後,我終於明白香港人選擇移民英國的原因了。全世界的政府其實也有腐敗之處,也一樣會竊聽我們的電話。Snowden 已經證實了。唯一的不同是,英國的法治相比起來仍然是比較公平公正的,所以即使你打官司的對手是政府,還是能夠獲得公平的審判。我想這便是很多選擇移民英國的香港人所以擁抱的核心價值。

 

  希望世界上更多像Katharine Gun 一樣的人,能夠問心無愧做一個正義的人,而不向強權低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公義 #移民 #核心價值 #《The Official Secret》 #瞞天機密 #電影 #正義 #官謊真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