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0Photo: 由作者提供

親子最大樂事:與時並進,與子女一起成長!怎樣實踐?分兩個層面!

  我曾經在【親子芬享】這個專欄的序言裏提過,在芸芸角色裏,我會給自己為人母親這個角色最高評分,亦感恩母親這個角色為我帶來許多歡樂。為甚麼呢?

 

  對我來說, Parenting就是一個與子女共同分享生活點滴、一起成長的旅程。旅程中,我們做父母的都會遇到許多機會為子女立下好榜樣,因而亦擴闊了自己的視野,更加關愛身邊的人和事,從而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可是,這個一起成長的過程中,卻充斥著許多變數,因此我們做父母的,必須與時並進。而且我覺得「與時並進」是有兩個不同層面。

 

與時並進的「家規」

 

  第一個層次,是指大環境時代的變遷。我們出生的年代和子女出生的年代一般都相差三、四十年,所以做父母的不能固步自封,老是「想當年」。現在的小孩是在智能電話、社交媒體、資訊泛濫的氛圍下成長的。現今疫情更急速加快了不少生活或商業模式的改變,有一些改變更可能成為新常態,包括在家辦公、子女在家視頻上課,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等。

 

  父母與子女要多加溝通,建立與時並進的「家規」,例如怎樣共處一室,而又各適其適,自律地做好自己崗位的工作。父母亦要讓子女多接觸新時代需要的知識和技能,與時並進,一同學習及成長。現在許多簡單問題,只要在網上一輸入關鍵字眼,便可以找到答案,所以傳統背誦式的學習,很容易被科技淘汰,反而要多留意培育子女解決問題的能力及人際關係等等。我的子女就讀的學校很有前瞻性,小五已經提倡每個學生有一部MacBook,全面推行無紙化,因此他們的科技能力彷如與生俱來,許多年前已經開始擔任我的科技顧問。

 

父母角色適時變化

 

  第二個層次,是指隨著子女年紀增長,父母的角色也需要作出適時的變化。子女年紀還小的時候,我每天晚上都會與子女擁吻,互相說聲晚安,然後為他們蓋被、熄燈。後來,不曉得由那一天開始,這個溫馨小習慣便逐漸消失了,我感到有點不捨之餘,卻又欣慰子女已經踏入另一個成長階段,而我也要加快學習「留白」及放手了。隨著子女的成長,我建議父母要不斷探索甚麼時候要給予子女多一點空間,以及如何培育子女擁有肩負多一點責任的能力。舉例來說,當你給予子女一部智能電話的時候,你當然可以把這視為獎勵,或是生日禮物等等,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其實是給予子女多一份責任的時候,重點是如何培育子女能夠有自律、安全、時間及風險管理的能力,正如在《蜘蛛俠》電影裏的一句名言: 「能力愈大,責任也愈大。」

 

一起成長

 

  與子女一起成長,為我帶來莫大的欣喜。我開始接觸羽毛球是與兒子一同跟教練學習,但上了數堂後已經發現兒子明顯比我有天份得多,我亦放棄了跟教練學習。儘管如此,我仍然愛上了這項活動,我的球技當然和兒子有很大距離,但我覺得只要自己在不斷進步,以及仍然享受這項活動,便已經足夠。同樣地,我和女兒也一起學習畫畫十多年了,至今仍然繼續努力,並且非常享受,現在我倆也開始研習咖啡文化及藝術,樂此不疲。

 

  不經不覺,今期已經是《親子芬享》的第十章,亦是最後一章了。我下期會為這個專欄作一個小總結,我曾經做了一個簡單親子意見調查,下期也會與大家分享調查結果。

 

  母親節剛過去,補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圖為筆者繪畫母親的肖像,作為今年送給母親的母親節禮物。(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為筆者女兒送給筆者的其中一份母親節禮物。(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芬享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與時並進 #新常態 #成長 #父母角色 #親子溝通 #在家工作 #網課 #母親節 #Parenting #發展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