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28

【防疫小貼士】10個使用漂白水必讀小貼士(上)

  新型肺炎肆虐,市民都會使用漂白水清潔家居。然而,使用漂白水時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日前,消委會特別公佈10個正確使用漂白水時的小貼士,讓大家用得放心,先看看首5個小貼士。

 

1. 留意漂白水的生產或有效日期

 

  一些漂白水產品的主要殺菌成分次氯酸鈉,會隨著時間分解,影響殺菌效能。

 

2. 視乎漂白水產品調整稀釋家用漂白水的比例

 

  衞生署提醒,以1:99或1:49比例稀釋家用漂白水,是以漂白水內的次氯酸鈉濃度為5.25%來釐定。不同漂白水產品含有不同濃度的次氯酸鈉,使用漂白水前,應先留意產品標示。

 

3. 1:99、1:49及1:4各有用處

 

  如家用漂白水產品含有5.25% 次氯酸鈉,一般家居清潔及消毒以1: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即可。

 

  如需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便需使用 1: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

 

  倘需消毒被血液濺溢污染的表面或物件,則需以1:4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 份清水混和)。

 

4. 稀釋份量計算方法

 

  如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高於或低於 5.25%,分量便需作出相應調整。

 

  計算方法:漂白水分量倍數 = 5.25÷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

 

  例子:使用的漂白水只含有 5%次氯酸鈉,所用漂白水分量倍數便是 5.25÷5=1.05 倍,即需用 10 毫升 x 1.05 = 10.5 毫升漂白水來調校濃度

 

5. 以湯匙或量杯量度漂白水份量

 

  不同漂白水產品的樽蓋容量差異甚大,應使用湯匙或量杯準確量度漂白水份量。

 

資料及影片來源: 消委會

 

  面對疫境,我們更加需要互勉互勵。「健康集氣 友享有賞」讀者留言活動即將於etnet新型肺炎專輯推出,敬請期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心站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實用分享 #防疫措施 #物資用法 #齊心抗疫 #疫境留心站 #防疫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