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10

育兒秘方——遇到挫折也不失自信

  有人問:「你們常常說在批評中長大的孩子,會這樣那樣。我的父母對我要求高,而且經常催谷我們要努力學習。他們終日說我們懶惰,在這片批評中成長,為甚麼我們幾個孩子長大後仍不失自信?」

 

 

  有人答:「據我所知,你的父母只會怪你們懶惰,不會說您是蠢或廢。這是『對事不對人』的方式。批評孩子未盡全力,即是說:『若你加一點努力,您的成績表現會有進步。』

 

  若批評孩子蠢或無用,那好像是說他們資質有限,沒有上進改善的空間。前者有鼓勵作用,可以令孩子相信努力是可以改變現狀的。但後者則打擊孩子的自信和自我形象,令人有種『我如何努力,成就也是僅只於此』的自我限制。

 

  我亦留意到在你成長過程中,他們只會催谷你們自己努力學習,而不是以補習老師學習班來強制你們去學習。這就是增加孩子的自主和自學能力,令求知識找答案變成是孩子的責任,增強你的學習興趣。

 

  而且他們本身都是求知慾強的人,充分展現如何從書本字典網絡上找出答案的習慣。這就是身教,令你們領略到學無止境,只要繼續學習,便會繼續進步。如此一來,你們的自信心便不會單靠你們天賦的資質,更可以『以勤補拙』,可以借助廣闊無涯的知識庫來助你們衝出限制。所以,你們的自信,不單單是信自己的天資聰穎,而且也是相信自己的學習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育兒 #學習 #批評 #自信 #挫折 #自我形象 #成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