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5

遇上自覺懷才不遇的人!最佳處理「三十六計 走為上計」

  有一種行為模式,叫做消極對抗(passive-aggressive)。它的主人無處不在,它的主人樂此不疲,卻又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這種狀態。

 

  每次當你興高采烈地推出一些創意新點子,一些新項目時,這人會不發一言,彷彿漠不關心,一概以無聲無言來對待你。有些比較不那麼明目張膽的,就會敷衍了事的說是,但背後卻以拖延戰術死不實行。

 

  他們總帶著一種酸溜溜的悲情,有種懷才不遇的自憐,若不是孤芳自賞,便是人人避而遠之,因為那種苦澀和負能量,是會影響到周圍的人的心情的。

 

  他們很多時候會是非常固執己見,會執著一兩個問題來和你作一個大辯論。結果是你太疲倦而讓步,更縱容了這行為模式,又或者你來個高壓政策,令他們收歛,卻更增加他們的怨氣。

 

  他們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懷才不遇感覺。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但卻不受重視。問題是:他們經常在會議上靜默,有意見也不會說出來,要說的時候也是消極批評而非有建設性的提議。這樣,他們就算真的有才能,也難以令人知道和注意。結果就是他們更覺得被忽視,更覺得酸溜溜的!

 

  遇上他們,可以做的不多。專家意見說:「這些行為模式,非一時反應,亦不是針對你。雖然有些人是出於妒忌心才有如斯行為,大部分卻是成長性格因素。

 

  所以,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不理他們這些行為,實行視而不見。愈理這些行為,愈有情緒反應,這些行為便會加劇。反之,當他們不得要領時,便會減弱!」

 

  請注意,這只會減弱,不會消失。

 

  問:「可有最好的方法?」

 

  專家答曰:「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及早另覓合作夥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