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7

【失戀自救手冊】三招讓你學會放下「念念不忘」的前度

  分手之後,各行各路,雖然復合無望,卻放不下,念念不忘。既傷心失落,對前度仍心存濃厚愛意,卻又討厭自己仍然傷心失落,討厭自己不能灑脫地好好生活,充滿矛盾自我厭惡之情。

 

 

  剛看到一篇心理學研究文章,比較三種自救策略:第一招是強數對方的不是,把重點放在前度的缺點,以抗衡那種珍惜的感覺。第二招是分散注意力,盡量注意一些周遭的開心事,例如美食、會朋友、旅行散心,以減低無所事事時不斷懷愐過去。第三招是一種「佛系」的安然招納分手仍可愛著對方的精神,無需迫自己不去想前度,就讓時間慢慢沖淡感覺。

 

  結果發現第一招最令愛意下降,但初期心情會比較惡劣,短期的辛苦卻可處理「長痛」,可以令人放下,開展新階段。

 

  第二招最令人舒服,心情輕鬆得多,卻無減愛意。因為這是某程度上的逃避現實,令人不願意面對和接受分手的痛,也沒有減低對前度的思念和愛意。

 

  根據這個研究報告,第三招竟然是最低效用的方法,心情不見得好轉,愛意也沒有減退,但都比起甚麼也不做好得多,因為這一招也可以略為減輕傷心失落時的自責,肯接受自己的感受,讓時間慢慢地自然地把沖淡愛意。

 

  至此,讀者會不會決定使用第一招而不用其他兩招呢?

 

  若你有此想法,你可能中伏了!因為研究只能告訴我們幾個方法的比較,卻沒有建議我們只用某一方法,也沒有說甚麼人甚麼時候適用甚麼方法。

 

  筆者的建議是:三招都要用!交替使用,一招不行時,嘗試另一招。反問自己要達到那一個目的?若此刻你不想心緒不寧,你便考慮第二招。若你覺得要嘗試放下,便考慮第一招。若太難受時,就要退一步,使用第二或第三招。

 

  交替使用招數才是最貼地實制的策略,最有幾手準備,最知道自己那複雜的心理狀態而使出不同的招數來自救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分手 #失戀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