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0

【畢業分手潮】與其懷疑不如放開!畢業後相處之道

  他倆在大學開始拍拖,一起上課、溫習、參加活動。天天見面,到晚上各自回家,仍會保持聯絡。此刻,大學畢業了,要出來社會做工,雙方都既喜且憂。

 

  喜的是踏進人生另一階段,可以經濟上獨立,可以朝搬出來建立二人世界,儲蓄結婚的方向邁一大步。

 

  憂的是外面世界很大,大家都擔心對方會否遇上其他追求者,會否變心?這段情是否能夠開花結果,還是難以抵擋各種風吹雨打?

 

  他倆有此擔心,主要是環境和生活規律將會有重大改變,再不能朝夕相對,也不能在工作時間保持聯絡。有些例子在圈子變更後,眼光擴闊了,接觸的成功人士多了,要求更高,想向上爬,而放棄讀書年代的兩小無猜。

 

  我的提醒是:給大家空間,尊重,信任。

 

  當你忙碌忙亂時,有人囉囉嗦嗦,你便容易動怒厭煩。如果還要報到交待行蹤,噓寒問暖,便會覺得困身纏身,覺得對方麻煩,甚至覺得對方不體諒不信任。

 

  如果在這階段,雙方產生更多猜疑,他以為這是冷落,以為這是另結新歡,便會更不安更纏繞。而你會更厭煩,更敷衍,更令對方以為自己的懷疑是事實。

 

  我的建議是:從嬰兒身上學習。媽媽定時餵哺之後,他們會乖乖的睡眠,或者把玩自己的小手小腳和床邊的玩具,他們不會吵鬧,因為他們知道媽媽雖不在眼前,但如有需要,只要哭叫,她便會回來。

 

  那麼,二人相處之道,還是要珍惜一起的時間,彼此關懷,分享一天的苦與樂,互相提點支持。當不在一起,不能聯絡之時,好好的獨立一下,照顧自己,享受生活,或者各自忙碌,專心工作。但是,心裏相信對方是在工作,而不是胡亂猜疑對方。這是信任。

 

  當你需要對方的關心支持之時,要表達需要,正如嬰兒會發聲知會媽媽,而媽媽也學懂嬰兒的不同哭聲是甚麼意思,然後作出相應的反應。以為自己不發聲,愛侶也可以準確地讀懂你的心意,是不合理的事。

 

  能夠及早把自己的擔心疑心說出來,把自己的需要說出來,可以令雙方更準確地明白瞭解對方,能夠一起商討對策,這是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