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02

【成功不是運氣】學會欣賞自己的能力!你絕不是豬隊友

  在工作間,永遠都有一些不是太能幹卻自以為是的人,亦有一些很叻很能幹,卻經常覺得自己的表現是強差人意。後者當中有些人是對自己要求很高,不斷要求自己更進一步,他們可能相信自己是有才幹,但因覺得自己未達預期目標而客氣一點,謙卑一點。

 

  但是,有一些有才幹有表現的人卻真心相信自己並非如此。她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她是公司的高層,縱使上司如何稱讚她有才幹,不斷給她領導的機會,同事視她為聰明勤奮的叻女,她總是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她堅信這是運氣,是別人看見她的名牌大學背景而以為她是叻女。

 

  她暗裏非常擔心自己會有一天會被人發現識破她並非有才能的人。暗地裏,她缺乏自信,充滿自貶,焦慮不安。她更努力掩飾她的不安,覺得自己要加陪努力去加班工作,以勤補拙。

 

  在1978年,兩位心理學家Clance & Imes 稱此為impostor phenomenon (譯作:冒名頂替現象),這種心態是覺得自己的成功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虛有其表而無實力。

 

  要克服這心理現象,最重要的是察覺主觀意識和客觀事實的分歧,知道自己陷入這狀況,便要克服那些焦慮,接受自己雖然不是最完美最有能力,但絕對不是無才能無才幹,提醒自己可以有時覺得自己表現強差人意,但不能經常自貶,讓這心態拖垮自信和自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要求 #自貶 #焦慮症 #上班族 #減壓 #心理情緒 #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