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4

【他的犯案動機是?】用心理側寫分析罪犯:心理側寫師

  韓劇「犯罪心理」是講述一群心理側寫師的故事,他們從分析犯罪心理來推論,從而偵破連環殺人案件。

 

  我的專業生涯中只試過一次參與相類似的工作。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們三個心理學家要從官方提供的報告中,提出我們的看法,讓偵查人員看看犯罪嫌疑人的心態。那一次是雙方的第一次,難以說當年的犯罪心理分析對破案是否有幫助。

 

 

  看著這套劇集就可以看到現代的心理側寫是要有幾個最基本的因素:

 

  第一,這只適用於連環暴力案件。推測這是連環案件是因為犯罪手法有明顯的相同之處,而且大多是殘暴的殺人案件。從現場的觀察,可以想像到罪犯是針對某一類受害人,大多數是陌生人,但卻手法獨特,令偵查人員覺得這些罪案是出於同一罪犯。

 

  第二,這不是一般的偵查人員,也不是一般對罪案有認識的心理學家。這些團隊應該是一群有犯罪心理學有認識的偵查人員。因為他們要在現場搜證,要有機會向證人受害人或嫌疑人士查問,這才可以有豐富的資料去推測和修正他們的分析。

 

  第三,偵查的過程中是要有大量資料搜尋,超級電腦資訊是不可或缺的。這包括各種各樣犯罪資料、罪犯背景記錄、追蹤的資訊科技等。對於縮窄範圍,嘗試針對性地找出與心理側寫吻合的嫌疑人,這些資訊分析是非常重要的。重要的不僅是那台電腦和背後的資料庫,更重要的是那些有偵查推理腦袋和經驗的人員,懂得去從資料庫中找尋那一類的資料。

 

  最後,這套行為分析的方法是否被受其他偵查人員尊重還是嗤之以鼻?如果同儕不相信這一套,便不會邀請這團隊來幫忙,也不會認真對待他們的意見去作跟進。一個不相信這一套,或者覺得不常發生便不需投放資源的部門,也難以發展一套以善用人文科學和資訊科技的偵查專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犯罪心理 #心理情緒 #心理側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