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3

【實驗品孩子】請不要告訴爸媽,我會更慘的!

  他,中學時代已經是一個很勤力的學生,非常緊張成績,是那種從小到大得到九十二分都會不開心的學生。

 

  他不是一個書獃子。他愛交朋友,關心同學,也愛參與課外活動。但是,他只能參與,不能參加比賽,因為他不可以花時間參加訓練,不能留校練習。他也不可以參加同學們放學後或假期的社交活動。

 

  初期老師未有察覺有異樣,只以為他是一個注重學業成績,父母管教比較嚴的學生吧!這種學生在課堂上絕對合作,就算不是令老師喜歡,也絕不會吸引到老師的注意。

 

  發現有問題的是體育老師。明明有運動天賦,卻總在選拔活動中突然慢下來或跌到。在「非比賽只參與」的情況下,卻見到他容光煥發,非常投入和享受運動。

 

  老師覺得他是有苦衷的,所以也不打算太過干預。反正若他能享受運動,選擇不參加校隊和比賽,不願意付出時間精力去訓練,也是現代學生的現實。

 

  正因老師的包容,學生反而對老師多了一份信任。日子久了,老師知道他的爸媽是大學教授,最愛科硏,發表了很多高影響係數(high impact factor)的硏究報告。他們所有的時間都放在他們的硏究工作,他們的興趣就是討論他們的研究。

 

  這又是一個望子成龍的故事,不斷告訴他政府和國家都希望提拔科研專才,怎能不努力充實自己,以創科成就為目標。

 

  他是獨子,是一切的期望,自小不是在父母的實驗室溫習功課,就是在家中由家傭姐姐陪伴。科技父母自然以科技追蹤和「陪伴」,「高影響」父母自然是以那套「我們都是為你好」的口號來增加孩子的自律和監控。

 

  老師很想替學生發聲,讓他的父母可以知道孩子的心事心聲,給孩子多一點自由空間,多一點社交和活動的空間。

 

  但是,學生說:「請不要告訴爸媽,我會更慘的!以前的老師說了之後,他們就給我轉校,就不讓我有那些少量的課外活動。我只不過是他們實驗室裏的一塊specimen(樣本),他們要隔除一切可以污染這實驗的因素,希望最終得到他們預期的結果,可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文章罷了!」

 

  老師只有深深的嘆氣,心裏想:「要好好的看顧他,不能讓他如此無助。要和他一起走過,要找出一些catalyst (催化劑),讓他可以爆發自己的潛能,找自己的路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怪獸家長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