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20

【實驗品孩子】變異工程開始!拒絕來自父母的精神污染

  上期提及那名自稱是科硏教授父母實驗品的中學生,在毫無懸念之下,以良好成績進入大學,主修父母醉心的科硏科目,更獲父母最尊崇的教授垂青,作她的硏究助理。

 

  當一切開始上了軌道,學生也樂意與這位教授談談自己的成長和生活。有幸的是教授是個和他父母截然相反的人,她真心相信科研是與生活息息相關,要知道民間疾苦,要身心健康,要有良知道義才能為人類謀幸福。

 

 

 

  她鼓勵學生申請入宿,因為本科生舍堂並不只是一個住宿的地方,甚至比起他的住所、他的私人睡房更卑微。但舍堂生活不但有多姿多采的活動,可以認識不同背景的人,更重要的是可以認識和表達自己,學習處理人際衝突,和尋找自己的興趣和方向。

 

  因為教授是他父母尊崇的人,加上他父母又是在另一所大學任教,而且兒子已經是在他們期望的道路上紥根,所以他們也願意給他一點自由空間。

 

  最近,中學老師與他重遇,發覺他竟然脫胎換骨,活潑開心得多,不再似書獃子。他非常喜愛舍堂生活的各種挑戰,例如處理與性格、背景和生活習慣都有嚴重分歧的同房爭議、同房間學習互相尊重、參加各種體育文化活動、處理時間分配和壓力等。

 

  雖然他仍然在父母喜愛的科研科目中生存,但他開始找到一些學科是結合了他的興趣和專長。在這階段,父母還以爲這些學科是一些「伴碟小菜」,所以亦沒有太多意見。不過,他已經清楚自己的方向,知道要靜靜地革命,好好裝備自己。

 

  他說:「爸媽那『阻隔汚染』實驗是不會成功的,因為最大的『汚染』竟是他們以為是對我好的『正面影響』。教授令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應該做自己的實驗研究,而不是抄襲前人的研究,要找自己的路,才是最真的創科,最突破的創意。」

 

  老師心裏說:「變異變種工程開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