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4

【誰搶了我的掌上明珠】遇上非常外父,準女婿如何討他歡心?

  上期談過婆媳關係,有人說:「我們男人也有我們的挑戰,就是外父大人,那也是一個戰戰兢兢的關係呀!」

 

  上幾代以前,父女關係是比較疏離的。那些嚴父們外出工作一天後,回家就休息,未必太花時間在眾多子女身上。但現代雙職小家庭,注重親子關係,於是父親的角色也不斷在改變。

 

  近代一個現象是爸爸們視女兒如珠如寶,真的是掌上明珠,愛女如命。所以當女兒漸漸長大時,爸爸們也出現不安,開始覺得女兒將會離開身邊。

 

  女兒拍拖到結婚,爸爸會品評這些男友,希望她不會所託非人。過五關斬六將之後,成功進入女婿身份之後,又有新挑戰。

 

  其中一項有趣的是潛在競賽。若一家人坐在同一枱打麻雀時,女婿發現外父好像對人不對事,努力「誅」他,努力去吃他的牌,贏了他時沾沾自喜,敗了時又悻悻然。明顯地,這是較勁,是呷醋。

 

  所以,為人女婿者,也要在大事小事上謹慎。明白岳丈大人的心理狀況,便要作適度而偶爾的忍讓。若自己咄咄逼人,便會更令岳丈討厭。若全面讓步去討好他,也會是低估岳丈大人的智慧和洞察力。

 

  另一方面,精明的女婿也會適當地製造機會,讓他們父女仍然有不少單獨相聚的時刻,讓岳丈覺得女兒仍是這麼近。而這個精明的女婿就會善用這個時刻,去和另一個被忽略的人相處。他/她是誰?

 

  當然是那個岳母大人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外父 #女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