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5

【被忽略的一群】事事「冇所謂」的人,放置不理會變怨男怨婦?

  有一種人,永遠是客客氣氣,努力去遷就他人,不要得失任何人。當你問他們想吃甚麼,他們就會答:「依你的,你喜歡甚麼就甚麼!」當你逼他們說出一個範圍之時,他們又會說:「我沒有所謂,我甚麼也吃的!」

 

  若這只限於飲食習慣,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但若是他們的性格,他們的生活習慣,那就複雜得多了。例如,若他們的另一半是非常有主見,甚至有點專制的強勢領導,那可能是天作之合。一個永遠作提議和下決定,另一個永遠投贊成票,或更正確地說,永遠不投反對票。

 

  但是,這種人遇上一個民主派,問題就出現了。當你希望大家都可以表達自己的喜惡,可以來個互相尊重不同意見,絕不希望一言堂,希望以一人一票或者協商來達到目標的話,這一種愛遷就派就會令這種民主派發怒,感到無所適從,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心中所想所要的是甚麼。

 

  問題是,這一種人並非沒有喜惡沒有立場,而是他們害怕自己的意見不被接納,害怕表達意見就會破壞感情。所以,他們心㡳裏有點怨氣,覺得自己努力去討好對方還是得不到對方欣賞。

 

  遇上專制強勢領導,遷就派便會覺得自己往往是寄人籬下,活在對方的意旨下,感到不被尊重,對方不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不欣賞他們的自我犧牲自我貶低。

 

  遇上愛聽意見的民主派另一半,遷就派就不能明白為何我各方遷就,你仍然如此不滿,沒有意見就是說「依你的」,既然任由你作主,你為何還是不滿?

 

  在充滿狐疑和困惑中,遷就派自然孕育出一些自憐自怨的心態,覺得自己的犧牲不被欣賞,會黯然,會憂鬱,會更加自我封閉。

 

  有人說,這就是其中一種典型的怨男怨婦。或許這可以解釋為何開放心懷的溝通,說出自己的看法是何等重要的。這不單是兩個人相處之道,亦是個人心理健康之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