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3

【單身也快樂】Lonely Holiday如何自救?快向「穏定孤單派」學習

  前一陣子過冬、聖誕節、除夕夜,下個月又是農曆新年和情人節,這些日子都是對孤單一人的大挑戰。

 

  孤單一人有兩大類:第一類是剛剛失戀失婚的「突然孤單派」,第二類則是「穩定孤單派」,他們可能是已經獨居了好一段日子,或未有感情著落卻又不急於找新關係的人。

 

  可想而知,第一類在這些節日裏會感懷身世,日子比較難過。他們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失落,總是覺得身旁所有人都是雙雙對對,而自己則孤單一人,甚至有些節日憂鬱和焦慮不安。

 

  有些人以為在這些日子,整天躲在家裏會好些。事實上,躲避只會令你更多猜想,更多回憶。腦袋裏不斷出現昔日片段,不斷想象人家如何愉快而自己如何孤單寂寞。

 

  如果他們能從「穏定孤單派」身上學習如何安排節日活動,便會覺得日子好過一點:

 

  第一,安排節目。找一些孤單一人吃飯旅行會面,這是雙贏互惠的。很多時候,那些雙雙對對的人的恆常社交圈子都是雙雙對對的人,所以,此時此刻就應該訪尋那些單身人,主動宣佈自己要找「飯腳」,朋友們便會自動出現邀約。

 

  第二,享受一下一個人的飯局。若在這些節日舊地重遊,必定倍增傷感。若走進那些節日美食的餐館,也只會見到人家的歡樂。所以,在節日必定要找那些門庭冷落的小店,它們既高興有客人來訪,有心有力地招呼你,而且你亦總會發現有幾桌子的一個人的飯局竟然聚集在此地。

 

  有人說:「第一類不想學習第二類的生活,因為他們最大的恐懼就是自己變成『長久孤單派』!」

 

  但誰說「穏定孤單派」是「長久孤單派」?穩定就代表他們心情平靜地處之泰然,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抗拒轉變。相反地,孤單而又心情波動,不接受突然變得孤身一人,那才是最需要學習穏定之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心理情緒 #單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