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8

【關於憤怒的三節課】別急著「爆seed」!學會善用你的憤怒K.O難關

  「憤怒」是經常被誤解、視為具破壞力的情緒。但喜怒哀樂是人類的正常情緒,不應被壓抑,而是應該好好地認識它,管理它。

 

  當我們感到不公平或者有阻滯之時,我們會感到憤怒,可見這是我們的情緒機制告訴我們要有所行動去改變情況、改變策略。我們會從心平氣和的狀態變成準備攻擊的狀態,心跳加速,肌肉繃緊,蓄勢待發。由此可見,它是給我們作戰的能量。

 

  要好好地善用憤怒,第一課就是認識它。明白它的出現,是因為你感到不公平,你希望能夠別人也反省一下這是不公平的待遇。所以,你必須使用一些方法,把這個訊息表達出來。說實話,若以拳頭表逹,只會令對方也憤怒,還以拳頭。所以,要沉住氣,清楚表明「我覺得不公平」,「我感到這是對我不公平」。這才會令對方思考反省一下,雙方可以理性討論。

 

  第二課就是要明白發洩、發脾氣是沒有用的。它只能抒發心情,但卻沒有處理令我們憤怒的事情,

 

  要知道有時我們憤怒是因為覺得事情有阻滯,不能達標,於是我們會想推開所有障礙物,所有阻礙我們的人。那麼,憤怒就應該轉化成為解難的動力。發脾氣推開障礙物是於是無補的,所以就要想辦法拆解它,或者改變方向繞過它。

 

  第三課是壓抑或忽略憤怒是不健康的。要是我們不容自己感到憤怒,不願意接受自己憤怒的情緒,它就會積聚下來,沉澱內化,演變成為抑鬱不忿的情緒,可能變成抑鬱症。或者儲存到一個不能再按捺的狀況,就好像火山爆發般來一個令人害怕的暴力行為。

 

  憤怒不是洪水猛獸,它好像是一頭小狗,要好好的管教管理它,讓它在適當的時間去攻擊敵人,從障礙中找出路,卻不會做成無可彌補的損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