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14

【潛在情緒患者】說的是你嗎?經常說「不用擔心我」的人最需要關心

  有人說:「我不相信他有情緒問題,他好好的,每日勤勞工作,又會加班超時。雖然有時會有錯漏延遲,但我也不以為然。當他交來醫生信,說他有中度至重度情緒病時,我真的不敢相信。有一刻,我甚至懷疑他是詐病,是騙醫生去得到病假。有幸有機會與他和他的醫生詳談,才明白我們原來一直以來都不明白,也沒有留意他的情況。」

 

  有人形容這種狀況為「高功能的情緖病患者」,他們能夠如常運作,表面上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常見的情緒低落跡象,不是沮喪沒精打采,也不是哭哭啼啼,苦口苦面。

 

  他們努力收起真正的感受,以免麻煩到別人,以免至親好友擔心。所以,在他人面前,他們會刻意幽默攪笑,在社交平台放閃。這不單是為了不想麻煩他人,也是他們以為這可暫時忘掉煩惱,甚至是某程度上的逃避和自我隱瞞。

 

  但是,他們心底深處正在傷痛淌血,充滿負面的想法,討厭自己的負面情緒,又怪責自己不能改變心情。他們最常的心底話就是:「我知道這是負面的想法,是不健康的情緒,我知道要處理它,我也盡力去做,但就是不斷地失敗。人家可以做得到,但我卻失敗。所以我是失敗者,是不值得尊重關懷的……」等一連串的自責自貶。

 

  如果他們在工作間或生活圈子的人不知內裡,在他們的工作錯誤上責罵挑剔,或者拿他們在生活上的糊塗小事來取笑揶揄,或在社交平台上刻薄挑評,那麽他們會更加敢怒不敢言。若不是害怕和這些人有正面衝突,便是覺得別人說得對,自己是應該被唾棄的。在他們的情緒低落時,他們可能會彷彿毫無預警地尋死。

 

  有人問道:「有甚麼跡象,可否及早發現呢?」

 

  不太容易。但是他們的變化是很微妙的。有時他們或會偶然說很大壓力,也許會偶然大發脾氣。他們非常忙碌,只會報喜不報憂,硬說:「沒事,不用擔心」。有時又彷彿失蹤,避開朋友,有點像躲起來暗自神傷的話,那就應該多加留意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高功能憂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