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7

【心理學研究】把討厭的事拖到deadline才動手?是時侯改變心態了!

  日常生活總會要處理一些苦差,例如家務、處理單據繳費、甚至做運動。這些都是不是能不做,但又不想做不喜歡做的事,有時我們會帶著萬二分不情願,使用拖延策略,希望可以在死線之前才做。但是,我們知道這些瑣事是要完成的,就會自然用各種方法,令自己提起一點勁去面對它們。

 

  心理學研究指出我們日常用的策略有四大類:

 

  第一,就是「加上調味品」,在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工作上,加上一點調味料,令它變得可愛一點。例如在做家務,清潔執拾時,放一些音樂,讓心情放鬆變好,也把注意力分散到一些喜愛的活動,那麼,這些家務瑣事便變得愉快一點。

 

  第二招就是「向著標竿直跑」,即是把注意力放在最終成果之上。家務的結果是家居清潔,家人健康。做運動的結果是身心健康,體型改變。為每個活動訂下它的價值意義,那麼我們就會視箇中辛勞苦悶為過程,是向一些崇高偉大的目標追尋的過程。

 

  第三招是「一步一成功」,即是把工序拆為多個小目標,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就給自己一些鼓勵奬勵。這就好像學生們溫習時,把科目分為幾個章節,每次完成一個章節,便小休片刻,吃點小食。那麼,苦悶的工程便變成比較容易消化的工序。

 

  第四招就是「永不放棄」。有些情況下,強迫自己繼續堅持,不容許自己放棄,亦是一種激勵自己的策略。這是辛苦的,也可能是勉強自己的。但是,人類是有一種自我防衛的機制,在壓力過強之時,身體是會有反應的,是會告訴你要暫停的。所以,我常常勸喻大家要聆聽你的身體訊息。

 

  善用以上各種策略,苦差會變得不太苦,甚至有苦盡甘來,或又是苦又是甜的滋味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