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0

【闖蕩的代價】轉工轉行後怕全盤皆輸?你必需思考的兩件事

  (續上期

 

  每當談到轉工轉業往外闖是一場賭博,必定有人問:「若輸了怎麼辦?我擔心我會後悔的!」

 

  「害怕後悔」是一種值得深究的心理狀態,它可以令人慢下來謹慎思考,不會衝動地作出重大的決定。在這狀態之下,我們會多方搜集資料,思前想後,衡量長期短期的得與失,收穫與代價,然後才冷靜審慎地下決定,付諸行動。

 

  但是,「害怕後悔」強勁起來的時候,就會令我們立場反覆,遲遲不敢作決定,以至錯失機會。它也令我們深感不安,終日在去與留之間徘徊,既怕失去面前的機會,又怕喪失目前擁有的條件,既擔心機會不再來沒有更好的選擇,又擔心這是否已經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要走出這個困局,必定要有兩個定心丸。

 

  第一個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面前的機遇是最理想的,我們就不會遲疑。所以,可以肯定地說,面前的機遇並非心目中的理想,但是,如果你覺得它比現況良好,那麼就要把握了。但是,要對自己說:「若有更好的機會,我便會捉著那個更好的機會。」這種正面有盼望的想法是可以帶我們前進,減輕對未來的憂慮。他日有更好的機遇,你便會更有膽量信心去追隨,沒有更好機遇的話,你的態度和心情都會正面積極一點。

 

  第二個就是「隔鄰飯香」。很多人後悔,是因為在選擇了的路途上,遇到重重困難,發現並非如想像中那麼美好,於是懷疑自己當年的抉擇,心裏想:「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心裏繼續計算,若當時沒有放棄當時的路,現在的境況就會是如何美好,所以開始怪責自己的損失是何等大。

 

  要明白當我們失意時,必定會想起以前如何美好,放棄的是多麼珍貴,我們會忽略一個現實,就是今時今日,你曾放棄的未必比你的現況好,若你當年沒有放棄那條道路,亦未必一路上順利平坦。以為不屬於自己的事物會更好,是一個想象,是一個帶著情緒的推想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職場 #轉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