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6

【不值得救的人】曾經救人無數的救援工作者,卻因悻存者而放棄理想?

  他曾經是一個出色的人道救援工作者,冒著危險參與災區的救災行動,努力不懈地幫助逃出災區的倖存者,照顧他們的生活所需,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鼓勵。

 

  但是,面前的他是如此頽喪落寞,難以相信他曾經是充滿熱忱的上進一族。他不單是完全放棄救援有關的工作,更出現抑鬱症狀和逃避談起這些往事,避開所有相關機構和昔日同袍戰友。

 

  在治療室內,他細訴這些年的苦與樂,救人助人當然是充滿力量和滿足感的事,看著他們死裏逃生,聽到他們的謝意,一切艱苦困難都煙消雲散。雖然看到一眾死難者的慘況和家屬的哀傷,仍是令人不安和傷感的,但是他深明這就是災難的實況,所以是有充足心理準備,可以從成功例子的樂去面對接納這些苦。

 

  所以,令他沮喪放棄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失救的案例,而是兩個重要的因素。其一就是憤怒,其二就是信念動搖。

 

  救援工作者志不在物質的酬報,甚至也不會視讚賞感激為重要,他們靠的是內在的滿足感,覺得自己所作的是有意義的事。所以,知道倖存者好好的生活,發揚助己助人的精神,就足以支持他們繼續努力。

 

  但不幸的是,他看見那些倖存者如何否定昨日的我,忘記了互助精神。在災後重建一切安定下來之後,竟然變成剝削他人,自私自利的一群。談到災害時,竟口出惡言,說那些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的話。

 

  對於他來說,這不但令他憤怒,覺得這些人不知所謂,覺得自己拯救了不值得拯救的人,覺得自己的冒險是沒有意義的。

 

  這也是動搖了他從事人道工作的信念,因為他相信人性本善,所以他以善良的心去助人,相信他們也會以善良的心去待人。這些倖存者的案例,一次又一次地打擊他。所以他開始質疑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行動。

 

  要重建他對人的信心,和重新審視他對自己的付出,就是往後治療工作的重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