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0

【走在新聞前線】記者唔易做?要學識忍住情緒、冷靜客觀,仲要……?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記者們去採訪一宗交通意外,到達現場時,發現死者竟是自己的親人。傷心之餘,知道自己的職責,於是紅著眼,忍著淚,把報導工作完成,才做親屬該做的事。

 

  大多數記者的生涯都不會如此不幸,但是,大部分記者都見過很多悲慘可怕的場面,要按捺情緒,冷靜客觀報導事實。

 

  有一次電話訪問中,記者在做完訪問時,我說:「好好保重身體啊,你好像是染上傷風感冒了。」他說:「不是啊,我在流淚啊!」

 

  那一刻,我更加肅然起敬,不單是因為他在整個訪問中,保持專業地提問,只有那一兩下抹鼻的聲音讓我誤以為他是傷風,他更令我欣賞的是他在訪問工作完成後,我們那個對話中坦白承認自己的情緒反應,表現出他的真性情。

 

  有人問:「如何能做得到?」

 

  答曰:「首先要問自己是以什麼目的角色來和對方談話。他知道這是為了做訪問,希望拿取受訪者的見解經驗,所以要好好去辦妥,不能讓情緒作主宰。

 

  第二,要冷靜便要暫時放下自我,不要代入那些死傷者的經驗,不要想起自己和當事人的關係。這種『心理距離』是可以讓人有短暫的冷靜冷淡。

 

  第三,也是更重要的,就是在工作完成後,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感受,和同事朋友分享分擔,適當地舒緩那壓抑了的情緒。這好比定期清潔,就算是一些短暫的清理工程,也總比不斷積壓健康得多。」

 

  有人問:「那豈不是一份要壓抑情緒的工作?」

 

  答曰:「短暫在此時此地的按捺情緒,不算得上是壓抑,可以說是控制而已,這未必是壞事。很多人對於自己可以好好地控制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控制,反而會感到正面和滿意。

 

  很多記者們都是有熱誠有理想的人,求真求冷靜客觀的,所以他們能夠表現真我,更是健康有益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