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4

【轉念一瞬】企跳人士獲救之後︰在生死瞬間將他救回來的是……

  上期說到我當年在加拿大監獄工作時的一件企圖自殺的事件,在團隊分工合作去拯救這名企跳的在囚人士之後,我有機會與他詳談。

 

  他回憶當時的心情,是非常絶望沮喪的。要面對自己所犯的罪行和中長期的牢獄生涯,要適應這個環境已經不是容易的事,只知道生存之道就是不理會人家的事,也不要把自己的事與人分享分擔,不能輕信他人。

 

  本來,他以為女友會帶著孩子,好好等待他重獲自由,怎猜得到,不出數個月,就收到一封只有一小段的「各走各路,永不再見」的書信。他不知究竟原因為何?是她另覓新歡,還是逃避滋擾?是她自尋短見,還是放棄等待?孩子會如何?雙方父母也沒有資料,究竟是自己父母不給他們支持,還是對方父母隱瞞真相?

 

  思前想後,有各種問題,各種可能性,既傷心、擔心,又憤怒、沮喪,再加上連續失眠,思想和情感也非常波動。當時,他只想找到她,問個究竟。沒有人可以找到她,提供到答案的話,只有以死相逼,希望找出答案。

 

  在獲救後,心情平伏下來後,他感謝我們拯救了他。他說:「我只記得在我心情非常紊亂,看見懲教人員如熱鍋上的螞蟻般奔波,心情更忐忑,更無助。在那時,聽到你的聲音,既平靜又鎮定,嘗試認識我,瞭解我的困擾,原來是有很大的鎮定作用。

 

  在監獄裏很久很久沒有聽到一把平靜而堅定的聲音,那一剎那,彷彿聽到好像母親關心的聲音。我雖然沒有特別留意你說甚麼,好像你由始至終沒有勸說我不要跳下去,但你好像是想明白我,不斷讓我注意到我還是很想找到她,找到真相。

 

  你那種保持對話的方法,令我可以自然地一問一答,每一個簡單答案,你的跟進問題都顯示出你有用心來聆聽,有誠意去明白我的困境。

 

  我終於親自體會到『勸說』並不是靠你口中所說的大道理,而是在你語氣中那種願意瞭解、願意陪伴同行的感覺,和那種一問一答願意聆聽、願意助我反思、助我解開心結的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