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2

【關心身邊人】洗手間裏的心理輔導室︰維持好奇心隨時施以援手!

  昨天晚上,和兩位同事吃飯。一天辛勞,藉此放鬆,對自己好些。結帳離開之時,當然要往商場洗手間一遊。

 

  洗手間是一個各自辦事的地方,也是有趣的地方。有時會聽到事非,有時會聽到隔鄰人士同時回應電話。昨晚卻聽到一把嗚咽的哭泣聲,明顯是一個年輕女子很傷心躲著哭的情況。

 

  我的八卦好奇心發作,於是等待。等了好一會,仍未見她出來。在沒有其他用家之時,我就嘗試輕輕拍門,說:「小姐,現在沒有其他人,只有我一個在此。我聽到你的哭聲,擔心你。現在沒有其他人,不如開門出來談談,看看有甚麼我可以幫忙的,好嗎?」

 

  沒有反應。

 

  「小姐,你聽到嗎?你識聽廣東話嗎?」

 

  門內傳出的聲音:「你是誰?」

 

  我說:「我不認識你的,我姓梁,是個心理學家。現在沒有其他人,不如開門出來,談幾句,看看我可否幫忙?」

 

  她終於開了一扇門,側著面,一臉流涙。我就以身擋著半開的門,嘗試和她談談。

 

  在簡單的對話中,知道她害怕回家,對於自己的困難,感到無助,只有躲在洗手間裏哭一場。

 

  因為我在洗手間內一段時間,我的同事便走進來看看我發生了什麼事。後援的出現,就令我可以分工合作。

 

  我知道她沒有朋友可以照應她,她也問過很多庇護中心也沒有位置,於是同事就找熱線電話,與社會服務機構聯絡,我就與她談談。

 

  在她平靜下來以後,我邀請她和我們一起離開洗手間往商場大堂角落再作安排。經過一輪忙亂,終於讓她和熱線社工聯絡上。

 

  看見她平靜下來,沒有異樣,我們也放心,可以讓她自己和社工處理了。

 

  我沒有打算告訴讀者她為何不想回家,因為就算不是在正規的輔導室,在沒有提及保密協議的情況之下,我仍是要堅守保密原則。

  

  但是,我希望以這個小故事,向大家說明,只要我們有一點好奇,對身旁的人有一點關注,加上耐性和冷靜,向陌生人伸出援手,是可以協助他們平靜下來,減低那種無助感,冷靜處理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