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15

【孩子的需要】做個「鐵絲」還是「毛巾」父母?請從關心開啟與子女的話題!

  有一個很舊,五十年代的心理硏究,硏究員把初生小猴子與母親分隔,把牠們放進一個有兩個「代母」的環境。一個代母是用又冷又硬的鐵絲造成的,而另一個代母是用柔軟的毛巾布造成的。有一半的猴子會從鐵媽媽那裡取奶,另一半猴子就從布媽媽那裡取奶。

 

  研究觀察大半年,發現兩組猴子都會乖巧地從指定的媽媽那裡去吃奶,但兩組猴子也都是愛依附在布媽媽的身旁。如果有一些令牠們吃驚的聲音或情況,兩組小猴子都愛跑回布媽媽那裏去尋找安全感。

 

  這個研究理論是想說明人類和動物一樣,不是單要食物和物質的滿足及需要,更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

 

  青少年工作者說:「爸爸媽媽們,我不是要求你們要支持贊同孩子的意見和行為,我只是希望你們在他們非常疲憊回到家的時候,給他們一點清靜,一點關心,給他們一個安全、可以信任的環境,減低他們的無助感和孤獨感!」

 

  有些爸爸媽媽們聽到這個呼籲的時候,說:「我們沒有機會和子女說話啊!他們早出晚歸,一回來就倒頭大睡。我們沒有機會和他們談話,勸喻他們,我們擔心他們走錯路,若不勸喻他們,我們豈不是不負責任的父母?」

 

  青少年工作者說:「我並不是說你們不可勸喻他們,而是說請你們不要第一時間去做勸喻教導工作。試想想,你們一日工作辛勞之後,你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可以讓你放鬆的環境,讓你可以發呆一下,清靜一下。在那一刻,你最想要的是一個擁抱,一句親切的關心,一句『辛苦喇!』,一杯水,一碗湯,而不是一連串的勸告呢!

 

  如果你在他們回家的那一刻,表現出一點關懷,給他們一些人間溫暖,那就會減低他們逃進房間的逼切性,會令他們感到要和你們保持親近,會珍惜你們給他們的「毛巾」似的安全感。

 

  不要低估這種安全感,它是最有效的防止自殺、自毀的保護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兩代相處 #青少年 #安全感 #自殺 #自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